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牟山斗争:4个月收复300余座村庄

2

2013年8月,淇滨区大河涧乡党委政府在牟山修建了牟山英雄纪念碑。

□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文/图

在淇滨区大河涧乡,有一座山被称为鹤壁“小泰山”,它就是牟山,其山势奇崛雄伟、风光旖旎,深受登山爱好者的青睐。1946年11月,汤阴县广大干部和民兵经过整顿,战斗热情空前高涨,开始向占领鹤壁解放区(当时归汤阴县管辖)的敌人反击,展开了著名的“牟山斗争”。在长达4个月的斗争中,鹤壁解放区的军民与敌人作战200余次,歼敌2000余人,收复300余座村庄。

一鼓作气,收复牟山脚下大片土地

1946年11月上旬,中共汤阴县委进行了历史性的“黄花营整军”,在鼓舞士气、纯洁队伍的基础上组建了6个民兵连和4个区干队,开展收复失地斗争。

“还乡团像只狗,抢走咱的粮,牵走咱的牛,父母兄妹遭残杀呀,日子没过头……”民兵和群众唱着自编的战歌,从林县(现林州市)黄花营直杀向被敌人侵占的鹤壁解放区。

1946年11月上旬,在汤阴县武委会主任刘明裕的指挥下,一区民兵和区干队突袭了驻守牛横岭的国民党汤阴县保安团,首战告捷。接着,他们又一鼓作气歼灭了上庄还乡团,并在鹿楼四周展开游击战。

二区民兵四连仅用几天时间就打垮小河涧、大河涧、毛连洞、洪峪等十几个村庄的敌人,收复牟山脚下大片土地。他们还乘机北进,越施家沟进驻王家辿,深入敌占区东顶、西顶、黄龙洞、娄家沟、姬家山、郭家岗、崔村沟、沙锅窑、东头村一带,张贴宣传标语,袭扰敌人。二区民兵三连,则到张家沟、张陆沟一带开展游击战,监视驻守鹤壁集的敌人。

6月5日,记者在大河涧乡毛连洞村见到了67岁的村医杨万亮。“牟山斗争被老百姓称为反攻战,据我父亲当年回忆,毛连洞、大河涧村当时是一条明显的分界线。凡是跟共产党有关的干部和民兵往西撤,还乡团、地主武装则往汤阴县方向走。”杨万亮介绍,大河涧村附近的几个村,每个村都有参加牟山斗争的英雄。

接连反击,重创孙殿英部

1946年11月17日、12月3日,二区民兵、建国支队配合太行五十团先后两次攻打张公堰村,并袭击了黑山头的敌碉堡,歼灭了孙殿英部第五总队二团一营二连,毙敌伤敌30余人,生俘副团长以下官兵60余人。随后,二区、三区和四区的民兵配合太行五十团,第三次攻打张公堰村,守敌孙殿英部一个营的兵力多半被歼灭。

12月8日,一区民兵、区干队和建国支队,配合太行五十团一举歼灭了胡丰、桐家庄、故县、柳江、大胡、东窑头等地的地主还乡团和国民党汤阴县保安团,基本消灭了鹿楼中心据点的外围敌人,为解放鹿楼创造了条件。

12月9日,一区民兵配合太行四十八团、四十九团、五十二团将鹿楼之敌包围,激战一夜,歼灭孙殿英部第六总队二团三营及部分总队之敌,毙敌200余人,俘敌团长以下官兵500余人。

1947年元旦,为拔掉困守赵家厂中心据点的敌人,太行五分区司令员陶国清和汤阴县前方指挥部决定,合兵攻打赵家厂。驻守此处的是孙殿英部第五总队第一团第一营和二团的一个机枪连,总人数400余人,3天的战斗共毙敌100余名,俘敌300余人。赵家厂敌人被歼,使整个鹤壁解放区的斗争形势急速好转,孙殿英的部下被吓得闻风丧胆,还乡团、顽杂会门四处逃命。至此,鹤壁解放区从南山至梨林头村以西地区的80多个村庄,除施家沟村外全部收复。

“赵家厂的战斗是反攻中打得最激烈的一场战斗,在村里都能听见枪炮声。现在,赵家厂村的山上还有一个纪念碑。”75岁的牛横岭村村民牛万春说,他曾听老人讲过赵家厂打反攻战的事情。

汤西战役,7天收复36座村庄

鹤壁集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它不单单是太行山的进出门户,也是太行革命根据地的重要屏障。1947年2月6日,在太行军区司令员秦基伟的指挥下,太行独立第一旅、第二旅发起了著名的汤西战役。因晋冀鲁豫野战军已发起豫北战役,汤西战役实际上已成为豫北战役的一部分。

为打好汤西战役,鹤壁解放区的地方武装及各区民兵配合太行军区部队,采用分割包围、穿插攻击、各个击破的战术,在方圆30多里的地面上、36个敌人的卫星据点间,展开了惊天动地的歼灭战。经过7天的战斗,2月13日将鹤壁集周围的李家荒、张陆沟、石碑头、娄家沟、姬家山、东头、沙锅窑、郭家岗、崔村沟等36座村庄全部收复。

汤西战役共毙敌伤敌857人,俘敌750人,缴获轻重机枪70余挺、步枪542支。至此,鹤壁解放区除南部的杨小屯、庞村一带和鹤壁集镇仍被敌人占据外,其余村镇全部收复。

1947年3月10日,中共汤阴县委和前方指挥部召开会议,对4个月的牟山斗争进行了总结。在牟山斗争中,鹤壁解放区的军民与敌人作战200余次,歼敌2000余人,收复村庄300余座。

1947年9月,中共汤阴县委和县民主政府决定在鹤壁集的九孔桥南端建立革命纪念亭,碑文除刻上39名烈士的名字外,还将150多名牟山战斗英雄的名字镌刻于英雄碑上。

1993年12月,鹤壁集镇南街村在烈士纪念碑原址上,重建了牟山斗争烈士纪念碑。2013年8月,淇滨区大河涧乡党委政府在牟山修建了牟山英雄纪念碑,纪念革命先辈。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