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河南新闻

河南文综评卷工作开展情况如何?近30万考生关心的问题有了回应

考生代表提问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我是一名来自郑州的考生,请问评卷老师,能不能介绍一下今年文科综合评卷工作目前的开展情况?” 6月19日,在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郑州大学文综组评卷负责人王星光回答了这名考生、同时也是全省近30万文综考生关心的问题。

郑州大学文综组评卷负责人王星光

“郑州大学文综学科评卷工作小组以为河南人民交出满意的公平评卷为宗旨,尽心尽责,做好今年的文综评卷工作。”王星光说。

关于如何组建评卷教师队伍

王星光介绍称,“组建评卷教师队伍,我们主要从省示范高中和郑州大学优质生源基地中学,经过积极动员,由校长推荐,严格把关审核,选拔有较丰富的中学教学经验,有较高的业务水平和政治素养,熟悉计算机操作技能,年龄在45岁以下,年富力强,能吃苦耐劳,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一线骨干教师参加评卷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省培计划,加强对他们的上岗培训,使他们能够尽快熟练掌握评分细则,提高评卷水平。只有考核达到100%,才能正式上岗评卷。对评卷老师的评分要求是严格执行、认真落实评分原则,即: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

关于安全保密工作

“我们加强了安全保密制度的建立和安全教育的培训。学校为数学、文综两个学科组保密员增配了保险柜,所有评分细则、评卷记录本统一编号,登记造册,每天评卷工作上、下午结束后,及时由保密员归档入柜。” 王星光称,2021年评卷基地全部实现人脸识别和自动测温,确保做到零物品入场、零物品带出,全面实现无纸、无声入场,堵住一切可能泄密的漏洞。在评卷工作开始前,对所有评卷工作人员进行了防疫、保密纪律、法规法纪、安全的培训。所有参与评卷工作的人员包括后勤保障人员均须签订承诺书和保密协定,始终将安全保密工作放在第一位。

关于如何确保评卷质量

王星光介绍,学科组会同省质检、学科质检、评卷大组长、学科质检员,在严格遵守评卷参考的基础上,共同制定“评分细则”,具体科学评分细则,使评分细则更加符合答题实际,保证了评分细则的科学性、权威性,使评分细则更能体现中学教学的实际和学生的实际认知水平、个人的真实能力,而不是固化概念、死搬教条和答案,杜绝使学生的真实水平得不到体现和受到影响的现象发生。为便于评卷教师掌握各种答题方法、给分评判尺度,确保能有效提高评卷速度和质量,保证不同分数段都有相应的培训卷,真正确保了评卷零差错、零失误。(图片来源河南省招生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