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我市召开“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第四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

增进民生福祉 建设富美鹤城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赵静】6月22日上午,我市先后召开“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系列第四场、第五场新闻发布会,通报十四五”时期我市交通、水利、林业、民政建设、教育体育、卫生健康、文化旅游等方面的整体发展方向,各市直有关部门还就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答记者问。

1.交通

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将以《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为引领,建设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硬建设”和综合运输“软服务”的“双轮驱动”,为我市确立豫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供有力支撑。

我市“十四五”时期交通发展目标:到十四五”末,实现“一枢纽、三提升、五覆盖”,即豫北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地位确立;普通干线公路二级及以上比例、农村公路通等级路比例,联程联运水平、创新智能水平和行业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实现高速公路覆盖所有县区,农村客运、农村物流、邮政网点、快递服务覆盖所有行政村。

2.水利

谋划38个项目,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将通过5年的努力,全面提升防洪抗旱减灾能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增强城乡供水安全保障程度,改善重点河湖水生态环境,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强化涉水事务监管,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

该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谋划总投资约333.09亿元的38个水利项目,主要包括供水安全工程、农村水利工程、水生态安全工程、水环境安全工程、防洪安全工程、水文化建设工程、水治理能力提升工程。重点项目包括总投资106亿元的南水北调鹤壁鱼泉调蓄工程,总投资2.6亿元的市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总投资2.05亿元的海河流域蓄滞洪区(长虹渠、白寺坡、共渠西)安全建设工程,总投资3600万元的南水北调中线鹤壁段防洪影响治理工程。

3.林业

建设“无山不绿、处处森林、生态宜居”的森林城市、生态强市

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市将以“绿满鹤壁、多彩鹤壁、生态鹤壁”为目标,以国储林项目为支撑,以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和建立健全林长制为抓手,坚持增绿提质与护绿惠民“两手抓”,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生态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十四五”时期,我市林业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所有宜林地造林绿化,所有县建成省级森林城市,所有廊道得到绿化,所有县区实现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或郊野公园全覆盖。森林质量明显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基本实现山区森林化、平原林网化、城市园林化、乡村林果化、廊道林荫化、庭院花园化,将我市建设成为“无山不绿、处处森林、生态宜居”的高质量、高品位森林城市、生态强市。

4.民政

建立“六大工程”,进一步完善群众服务

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十四五”时期,我市将围绕建立“六大工程”(城乡救助体系工程、基层社会治理工程、养老服务体系工程、社会福利体系工程、社会组织服务体系工程、专项服务能力工程),进一步完善群众服务。主要内容为,提升城乡救助的协调性,努力实现分层分梯度救助,适时提升救助标准,增强核对协同性。推进政府购买服务,扩大社会救助的范围和内容,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合理救助,扩大并提高特殊对象的救助标准。2025年全市100个城市社区标准化合格率达到98%。社区工作人员待遇体制基本形成,社区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加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打造“城市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实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工程,落实高龄津贴配套政策。

5.教体

实施“十大工程”,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教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教育体育规划纲要分为5个部分,分别是发展环境、基本思路、重点任务、重点项目和保障措施。其中重点任务包含实施立德树人铸魂、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职业教育融合发展、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教育行动、全民健身、教育信息化提升、教育对外开放、教育综合改革等“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包括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鹤壁东区新校区、河南中医药大学鹤壁教学基地、鹤壁汽车工程职业学院新校区、鹤壁市机电信息工程学校新校区、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淇滨分校、鹤壁东区天籁学校、明达中学、珠江小学、泰山路小学、天海小学等十大新建项目。

6.卫健

抓好“十大工程”,全力推动健康鹤壁建设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市将聚焦“一个主题”,实现“四个目标”,抓好“十大工程”(公共卫生体系提升工程、引进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建设工程、城市“四所医院”提升工程、县域“三所医院”提标扩能工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人才培养建设工程、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提升工程、健康鹤壁建设工程、“一老一小”服务保障工程)。

“十四五”时期,我市将推进河南省儿童医学中心豫北分中心、河南省肿瘤医学中心豫北分中心和河南中医药大学鹤壁教学基地等项目落地,打造豫北医疗中心;实现县级以上中医院中医特色专科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设置全覆盖,建设好1个省级区域中医康复专科诊疗中心;广泛开展健康乡镇、健康村、健康单位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7.文旅

构建“一山两河五板块”文化旅游发展格局

市文广旅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十四五”时期文旅主要发展目标是全市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大幅提升,产品品质显著提高,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公共服务能力全面增强,“一山两河五板块”的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基本形成。文化旅游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旅游综合总收入年均增长12%以上。培育一批全国示范性乡村旅游特色村,打造一批在全国具有较高知名度的精品景区、休闲度假区、主题游乐园区、特色体验街区,基本实现单一观光经济向复合休闲度假体验经济转型。

就空间布局与分区发展方面,我市将构建“一山两河五板块”文化旅游发展格局,即建设南太行山美丽风光旅游带、淇河生态和文化旅游带、大运河文化旅游带、五大特色文化旅游板块。发展重点和主要任务包括优化全域文化旅游空间、打造文化旅游龙头项目、丰富高质量文旅产品体系、培育文化旅游IP品牌、拓展多领域产业融合体系、升级文化旅游业要素体系、构建标准化品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立体化营销推广体系、构建规划控制引领体系、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等。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