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郭小寨战斗:激战三昼夜,一举歼灭汉奸孙步月部

3

攻克孙逆顽固据点战役遗址纪念亭。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倩倩 实习记者 赵梦雪 文/图

追忆峥嵘岁月,传承红色基因。6月23日,浚县善堂镇郭小寨村党支部书记王运红带领记者参观了“攻克孙逆(汉奸孙步月)顽固据点战役”遗址。当年,经过三昼夜的激战,我军一举攻克汉奸孙步月率部据守的据点,进一步扩大了解放区。

汉奸孙步月率部强占郭小寨期间

有老人和孩子被活活饿死

1938年秋天,投靠日寇的汉奸孙步月组建了浚、滑、内黄3县边区反共自卫团,被日寇封为“豫北剿共副司令”。其部在浚县东北部与内黄、滑县交界处的郭小寨、黄辛庄、酸枣庙等地分别修建了据点,并以郭小寨为中心建立总部。

“好好的村子被寨墙围了起来,老百姓被赶了出来,有家不能回,他们还将不听话的村民推到大坑里活埋……”该村87岁的郭守印老人说。该村86岁的王文廷老人告诉记者,郭小寨村被汉奸孙步月率部强占期间,村里有不少老人和孩子被活活饿死。

“他们在村里烧杀抢掠,村民哪怕是躲在旮旯里也不能幸免。”郭守印老人告诉记者,曾经有人逃荒路过郭小寨村,在村子附近支锅烧水,汉奸孙步月的人看到后,直接将其杀害。

据相关资料记载,自1939年起,汉奸孙步月率部多次跟随侵华日军对沙区抗日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和蚕食,成为沙区抗日根据地的最大威胁。其间,汉奸孙步月还率部先后杀害革命干部及群众420余人,烧毁房屋3000余间,抢走衣物、牲口、农具等物资不计其数。

激战三昼夜

我军一举歼灭孙步月部

汉奸孙步月率部强占郭小寨村期间,不仅修建了寨墙,还在寨墙上修建了高大的炮楼,并设有三层射击孔。同时,寨墙突出的部位和外壕都设有暗火力点,寨墙内不仅挖有通向寨外的地道,寨墙外还设有岗哨。另外,孙步月还在寨外挖有两道深沟,两沟之间设有两道防护网,分别是木叉和铁丝网。除此之外,孙步月还在寨中修建了修械厂、炸弹厂,使得整个据点易守难攻。

1945年春,冀鲁豫军区为执行中央提出的“进一步扩大解放区,缩小沦陷区”的指示,同时也为了牵制和消灭敌人,发起了讨伐孙步月部的战斗。1945年4月15日黄昏,我参战部队将孙步月部驻地郭小寨包围。几个小时后,强攻郭小寨的战斗打响。攻入寨内后,我军战士勇往直前,进一步将敌人压缩到3座炮楼内。1945年4月18日,我军爆破组用炸药包将炮楼炸开,突击队随后持轻机枪突进,这才将炮楼内的敌人全部消灭。

在此次战斗中,我军伤敌600余人、俘敌500多人,缴获轻重机枪33挺、掷弹筒5具、步枪800余支。我军通过此次战斗不仅攻克了孙步月部盘踞7年之久的郭小寨、黄辛庄、酸枣庙等据点,还收复了浚县大部地区。

“神秘人”潜入寨中

对敌军火库实施破坏

“我听老人们讲,在那场战斗中,曾有人秘密潜入寨中,破坏了孙步月的军火库,这也为我军最终取得胜利创造了有利条件。”郭小寨村73岁的郭志田喜欢收集抗战故事,采访当天,他拿出一份手稿向记者介绍,在我军发起总攻前,有地下组织人员潜入寨中,对孙步月部的军火库进行了破坏,这为我军减少了伤亡。

1946年6月,原高陵县(1940年,中共冀鲁豫区置高陵县,善堂镇属该县一区)为纪念抗击汉奸孙步月部殉难的132名烈士,在浚县善堂镇北立纪念碑。纪念碑包括立碑、卧碑各一通。立碑碑额上书“高陵县沙区人民抗击孙逆殉难烈士纪念碑”,两侧刻对联“众烈士抗顽敌流芳百世,孙步月当汉奸遗臭万年”,卧碑上刻有132位烈士姓名。

“2013年,浚县人民政府在我们村建了这个纪念亭,将这一带列为‘攻克孙逆顽固据点战役遗址’,周边学校的学生每年都会到这里祭扫。”郭志田说,这不仅能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还能在青少年心中树起一座不朽的丰碑。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