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蔺其军:践行新发展理念 探索绿色发展之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的感悟和体会。下面,我就如何践行新发展理念,探索适合我市的绿色发展之路谈几点心得体会。

一、深刻认识绿色发展的内涵和重要意义

绿色发展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色发展,就其要义来讲,是要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是解决我国资源和生态环境问题的基础之策,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围绕“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重要部署,绿色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进一步凸显。绿色决定发展的成色。推进绿色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入理解内涵,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加快形成绿色经济,努力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二、以绿色发展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

近年来,我市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告别了“一煤独大”的产业格局,走出了一条多产业协同并进的转型升级之路,煤炭占工业比重由建市之初的超90%降至4.4%,高新技术产业占比提高到44.9%,大数据、光电子、人工智能、地理信息等产业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在全省保持先发优势,国家发改委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做法向全国推广,并明确享受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政策。产业结构的演变带动城市结构、生态结构加快转型,鹤壁东区建设获省支持,“三山”统筹、“三区”协同成效初显,鹤淇、鹤浚一体化深入推进,特别是成功创建70多个国家级试点示范,在清洁取暖、海绵城市、节能减排等领域形成了一批全省全国推广的鹤壁模式、鹤壁经验、鹤壁做法。

但是,我市产业结构中重工业占比仍在60%以上,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高于全省水平,交通结构以汽运为主,资源环境容量收窄,减碳压力凸显,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瓶颈。

三、坚定不移走绿色转型发展之路

未来五年,是我市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示范城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建设“三个强市三个鹤壁”,实现“三富三美”的关键时期,为破解资源环境约束,必须加快产业、能源、交通结构的转型和绿色发展,具体来讲:

(一)以产业结构转型助推绿色发展。一是转型升级传统产业。煤炭消费将在2025年达峰后下降,石油工业将在2029年年底衰退,化工行业结构性调整迫在眉睫,我们要抓住能源化工产业战略机遇期,推动煤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持续推进“三大改造”,着力培育壮大电子电器、现代化工与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三个超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超百亿级产业集群。加快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步伐,打造投资331亿元的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推进投资35亿元的赞宇科技中原日化生态产业园,建设全国最大、品种最全的日化产品生产基地;依托中维化纤、北京邦维等龙头企业,打造百亿级特种尼龙产业园;以飞天农业、新拓洋等企业为主体,建设生物科技产业基地;加强与宝武集团、海尔集团合作,推进镁基新材料产业园建设。二是重点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光电子、人工智能和网联汽车等产业集聚发展,打造省市联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标杆;加强与京东、华为、阿里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合作,构筑新型产业生态。建设中原5G产业示范基地,打造区域性大数据中心城市。加快中部地区应急智能制造基地建设,规划建设网络安全与商用密码产业园、地理信息与遥感产业园。三是提前布局未来产业。结合国家战略和我市基础,重点培育新一代人工智能、北斗应用、区块链、未来信息网络等产业,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知名研发机构,实施一批重大产业和技术创新项目,积极培育未来产业新业态。

(二)以能源结构转型助推绿色发展。积极推进总投资169亿元的南水北调中线鹤壁鱼泉调蓄工程,强化与南水北调中线公司、国网新源公司合作,推进鱼泉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打造豫北新能源示范基地。以宝山经开区增量配网国家试点为基础,融入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源网荷储一体化试点等优质资源,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智能互动。推进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扩大设施覆盖范围,开展充电桩及配套设施特许经营,统筹推进新能源产业应用发展。培育壮大清洁能源产业,形成绿色能源体系。

(三)以交通结构转型助推绿色发展。加快“公转铁”建设步伐,推动现代煤炭物流园区提质升级,打造亿吨级煤炭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建成中部地区煤炭物流储备基地。推进鹤壁天舟铁路物流园、宝山产业集聚区、白寺现代物流产业园铁路专用线建设。加快郑济高铁滑浚站、鹤壁火车站站台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谋划推动市域铁路和通用机场建设,推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绿色转型。

(四)协同推进节能减污降碳。一是坚定不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全市碳达峰行动方案,分区域、分行业设定碳达峰目标,突出抓好建材、化工、煤电等行业达峰行动。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强化节能、环保、土地、安全等指标约束,严格控制“双高”项目盲目发展。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低碳转型,实施工业能效提升计划,加强高能耗行业能耗管控,开展用能权交易,积极探索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信息技术在碳排放数据分析、碳排放监管等场景应用。三是提升循环经济发展层次,加快推进静脉产业园建设,完善“四位一体”资源化协同处置模式,实现城市垃圾零排放;实施宝山集聚区绿色改造工程,建成全省一流的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倡导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实施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发挥森林固碳作用,努力营造文明习惯常留“指间”,绿色生活常在“心间”的社会新时尚。

责任编辑:樊翠翠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