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李海章:新时代彰显人大工作新担当新作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跨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下面,结合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人大工作,谈一下个人学习感悟。

一、学史明理,感悟思想伟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提出了一系列重大论断、重要思想,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改革的重大举措,推出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重大工程,解决了许多过去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从总体布局来看,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民主政治建设迈出重大步伐,思想文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从战略布局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迈出坚实步伐,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强军兴军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取得新进展、全方位外交布局深入展开,“一带一路”影响深远、新冠肺炎疫情最先得到控制,并在2020年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就是要从历史中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的核心内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更好地发挥人大立法、监督、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等职能作用。

二、学史增信,加强政治引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和实践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进一步坚定政治信仰,持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认真贯彻党委对人大工作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自觉做到与党委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不断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必须进一步提高政治能力,找准人大行权履职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做到落实市委决策与人民意愿的有机统一;必须进一步严格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

三、学史崇德,践行为民宗旨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实施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全国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1亿人口实现脱贫,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发布《鹤壁市致各级人大代表干部的一封信》,作出《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各级人大代表干部冲锋在前,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人大贡献。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对群众关心的医疗、教育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项报告审议,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持续完善代表联系服务制度,提升联络服务中心、联络站、“智慧人大”三位一体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健全建议代表督办机制,主动引导代表谋事,积极服务代表干事,努力保障代表成事,促使代表依法履职;必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五个一”联系点调研,积极开展“情暖百姓·代表先行,我为百姓解难题”“聚力乡村振兴、人大代表在行动”等专题活动,真正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四、学史力行,彰显人大担当

新时代,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新时代赋予人大新任务,新征程要有人大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市人大围绕地方立法,以市委重大决策、政府着力推动、群众普遍关注为中心,先后出台了《鹤壁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鹤壁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鹤壁市浚县古城保护条例》等8部地方法规,特色立法和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执法检查工作多次受到全国、省人大的高度评价。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必须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责,结合分管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河南、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参政议政督政,推进我市教育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发展,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同时,开展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视察,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健康保障;必须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要围绕相关法规积极开展执法检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推动落实《鹤壁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支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决议》,尽快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以法治力量促进保护生态环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不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樊翠翠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