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浚县白毛惨案,20余人壮烈牺牲

1

位于邢坊村、李坊村、郭坊村交会处的人民解放战争死难烈士纪念碑。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倩倩 实习记者 赵梦雪 文/图

在浚县善堂镇邢坊村、李坊村、郭坊村交会处,有一座纪念碑——人民解放战争死难烈士纪念碑,记载了土匪王三祝突然袭击白毛村(1961年被分为3个行政村——邢坊村、李坊村、郭坊村),村中26名党员干部、民兵、村民惨遭杀害的历史。为纪念白毛村的革命先烈,1950年,白毛村村民修建了人民解放战争死难烈士纪念碑。1969年,为保护纪念碑,邢坊村、李坊村、郭坊村的村民共同出资修建了白毛烈士纪念亭。

7月4日,记者在邢坊村、李坊村、郭坊村部分村干部和“鹤壁好人”、李坊村村民何更全的带领下,来到白毛烈士纪念亭前,听他们讲述白毛村烈士的事迹。

三村共建烈士纪念亭

站在白毛烈士纪念亭前,73岁的何更全说:“从这里往东是邢坊村,往西是李坊村,往南是郭坊村。村子虽然分开管理了,但这通人民解放战争死难烈士纪念碑把我们3个村子的老百姓紧紧地团结在一起。”

记者看到,在白毛烈士纪念亭前,还有两通横碑,分别篆刻着人民解放战争死难烈士纪念碑碑文、修建白毛烈士纪念亭碑记及邢坊村、李坊村、郭坊村党员干部、村民、友好人士、学校师生的捐资情况。“每年农历2月24日,我们3个村子的党员干部都会带着村民来这里敬献花圈,缅怀革命先烈。”何更全说。

何更全因义务宣讲革命先烈事迹,被誉为“红色经典宣讲员”,2020年获评“鹤壁好人”。“1969年,我们3个村的村民共同修建了白毛烈士纪念亭,并开始编写村史。我们对村里老人的讲述进行整理,并查阅资料,最后编写出一本关于白毛村的资料。”何更全说。

匪首王三祝制造白毛惨案

新中国成立前,河南省北部的土匪分外猖狂,王三祝(1949年5月被解放军抓获)就是其中之一。“王三祝在滑县、内黄、浚县等地烧杀抢掠,还在白毛村制造了惨案,残忍杀害了村中的部分党员干部、民兵和村民。”何更全说。

“1949年3月23日(农历2月24日),王三祝经白道口来到白毛村,他让汉奸何丙义在村里抓捕共产党员。农会主任韩顺喜和弟弟韩顺香被捕后,王三祝让韩顺香用木棍打死韩顺喜,说这样做可以免他一死。韩顺香挥棍打向匪徒,被多名匪徒摁倒在地,后被匪徒用粪杈活活扎死了。”何更全说。

韩顺喜和当时的民兵队长邢艮妮被抓后宁死不屈,他们被匪徒割去舌头后扔进卫河活活淹死。“我们当地的老百姓把发生在白毛村的惨案称为‘二二四’事件。”何更全说。

20余人壮烈牺牲

讲起“二二四”事件,村中不少老人表示白毛村的共产党员是为了保护村民才被匪徒杀害。“共产党员田秀琴、何宗配当时躲在村民郭秋月家的红薯窖中,郭秋月的小儿子也躲在红薯窖。为了保护孩子,两位共产党员暴露了身份,最后他们3个人都被杀害了。”何更全说,匪徒们将他们三人的尸体扔在街上,用粪杈扎了一遍又一遍,还大声喊:“这就是不听话的下场……”

“白毛村的武装干事耿玉芳及妻子被匪徒包围,后被杀害。耿玉芳的弟弟耿留章也被抓,匪徒让他带路抓民兵和共产党员,耿留章宁死不屈,死前被挖掉双眼。耿玉芳的父母也被匪徒残忍杀害。”何更全几度哽咽,“耿玉芳一家5口人惨遭杀害”。

为解放军缝制军鞋的妇女干部张清枝及丈夫何进选也惨遭杀害。“匪徒冒充解放军,敲门问军鞋做好没有,张清枝夫妇打开门后就被枪杀了。还有村干部靳书林,民兵何海妮、张建昌等人也被匪徒杀害。”何更全说,白毛村共有26人被残忍杀害。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