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我市扎实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侧记

文明新风在路上

3ee37bff46224e058daea414849e9f77_b_B_BASIC

7月14日,文明交通志愿者在淇滨区淮河路与华夏南路交叉口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张志嵩 摄)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请按照交通信号灯提示,安全文明通行。”“您现在是逆行,请退回去,按照交通法规从右侧非机动车道通行。”7月14日7时20分,记者来到淇滨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鹤煤大道与兴鹤大街交叉口,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马甲、手持文明劝导旗的文明交通志愿者正在指挥市民有序过马路,提醒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驾驶人注意交通安全,对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

如果说城市是文明的肌体,那么市民便是活跃其中的细胞。为了进一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和谐交通环境,6月1日起,我市在中心城区的30个主要路口常态化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安全出行。

一个多月过去了,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给这座城市和广大市民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呢?记者带您一起了解一下。

劝导不留死角,不文明交通现象显著减少

早高峰时段,记者在淇滨区多个路口观察市民通行情况时发现,非机动车辆闯红灯、行人横穿马路等不文明现象几乎看不到了,逆行的情况也得到了极大改善。逆行这个问题是怎么解决的呢?

志愿者给出了答案。在淮河路与兴鹤大街交叉口东北角,志愿者李娟和同伴分别站在淮河路一侧和兴鹤大街一侧。她说:“我们俩分别对出现不文明交通行为的正向行驶、逆向行驶的非机动车辆和行人进行劝导,这样就能确保不留死角。”

据市志愿者联合会秘书长张志高介绍,目前我市有26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系统培训后,按照定时、定员、定岗的原则开展活动。

定时,即每天(含双休日、节假日)开展服务,时长4小时:7时20分至9时20分;夏季17时30分至19时30分,其他季节为17时至19时。

定点,即淇滨区、山城区、鹤山区、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30个人流量、车流量较大的路口。

定员,即每个路口安排8名志愿者同时开展服务,保证人员不空缺、活动不间断。

服务持续深入,志愿者争做文明的代言人

暴雨、高温……近几天,异常天气给市民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即便这样,文明交通志愿者依然坚守在岗位上,并且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主动关爱他人、传播文明,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演绎了一个个真实感人的故事。

镜头一:细心志愿者助迷路老人回家

“大爷,您这是要去哪儿啊?”“我回家,我家在鹤壁集。”6月8日,文明交通志愿者杨振堂在淇滨区九州路与兴鹤大街交叉口开展服务,看到一位老人踉踉跄跄地想过马路,立马上前搀扶,看到老人手上的黄手环,加上与老人的简单沟通,他意识到老人应该是患有某种慢性病,所以迷了路。

杨振堂连忙把老人扶到阴凉处耐心询问,很快就与老人的儿女取得联系,让已经有些脱水的老人得以安全回家。

镜头二:无私志愿者解老人难言之苦

“真的不知道咋感谢你,你们志愿者真是太好了!”今年高考期间,73岁的杨女士找到在九州路与衡山路交叉口执勤的志愿者席俊丽连连表示感谢。

原来,当天上午8时30分席俊丽在洗手间发现一位老人因为便秘而失声痛哭。席俊丽二话不说跑到药店买来开塞露,并亲手帮老人用药,解除了老人的难言之苦。做完这一切后,席俊丽不肯透露姓名和电话。为表示感谢,杨女士一路追到席俊丽的岗位上。

志愿者刘春香、韩纪根捡到手机主动还给失主,志愿者杨振堂两次帮抛锚车辆车主推车……短短40多天里,全市文明交通志愿者和来往市民产生了很多温暖的交集。他们在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同时,让自己成为了文明的代言人。

随着活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市民对文明志愿者的“严厉”表示了理解和支持。市民石亚楠表示:“现在咱市闯红灯和逆行的现象越来越少,市民的文明素质越来越高,个别人有不文明行为,志愿者上前劝导一般也都会虚心接受。希望大家能和志愿者一起维护文明交通环境,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