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浚县王庄镇首批疏散村民已抵达淇滨区安置点

1

2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岳珂 王玉姣 文/图 首席记者 张志嵩/图7月28日,卫河水位持续高位不下,为保证群众的生命安全,王庄镇按照防汛预案,开始转移群众。当天,记者跟随转移的车队全程参与了转运村民的工作。

“迁得出、留得住、住得稳”

“按照预案,浚县有37个集中安置点,总安置能力4万余人,目前已启用了其中的11个。”28日上午,浚县迁安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迁安工作以尊重村民意愿为主,“大部分转移村民选择投亲靠友,确有困难的群众我们确保每个人都能得到妥善安置。”该工作人员还表示,为了确保不遗漏一名群众,不仅集中安置的群众要统一登记,投亲靠友的群众也需要登记亲友的联系方式。

目前,集中安置点均实行封闭管理,防止群众私自回村或私自外出发生意外。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一旦转移工作开始后,各乡镇的分包干部和各村村干部将会持续巡查,“无论是巡提抢险人员、投亲靠友群众还是集中安置的群众,未接上级通知任何人不得回村,这样是为了确保群众不陷入危险境地。”

迁安工作的一切工作都是以群众的安全为前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迁安工作的目标就是要确保群众“迁得出、留得住、住得稳”。

王庄镇西南片区群众 仅用时90分钟就集结完毕

接到疏散群众的命令后,浚县交通运输局组织浚县惠龙公交公司立即着手准备车辆,全面检修排查,以保证车辆处于良好的状态,浚县惠龙公交公司还挑选了技术过硬的驾驶员全天待命。每辆参与转移群众的公交车上都有一名浚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跟车,负责车辆的引导和调度。

14时许,伴随着发动机的轰鸣声,一辆辆整装待发的公交车驶出浚县客运站,向王庄镇紧急驶去。

15时许,在指挥部的统一调配下,首批抵达王庄镇的22辆公交车从王庄镇分散前往辖区内的各个村庄。

3

按照预案,需转移的村民按照距离卫河的远近,依次登车,卫河沿岸的几个村庄是第一批开始转移的村落。在王庄镇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浚县惠龙公交公司驾驶员秦朝印驾车到达了王庄镇乔李甘寨村附近。路边已有大批村民在等候,村民们来自周边的乔李甘寨、张李甘寨村、李新寨村、郭新寨村、圈里村等9个村庄,大家手里还拿着被子、衣服等简单行李。

“我和几名同志负责西南片区9个村庄的动员转移工作,几天前我们就做好了宣传、摸排、清点工作。目前投亲靠友的群众已各自前往亲友家中,确有困难的群众,由各村干部集中到集合乘车点。”王庄镇政府工作人员李秀强说,从开始集合到所有群众抵达乘车点,他们只用了1个半小时。

随着工作的不断开展,陆续有公交车加入了转移村民的车队。王庄镇聂村有近150名村民需要转移,16时50分,指挥部协调了3辆公交车迅速赶了过去,仅携带了随身行李的村民们早已集结在了村口。

4

5

“大家不要挤,都有座儿,都能走!”“让老人和妇女儿童先上车!”聂村村干部边安抚着村民的情绪,边组织村民有序登车。一位下肢有残疾的村民上车困难,几位年轻力壮的村民合力将他和轮椅一起抬上了公交车。在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村民们仅用时10多分钟就全部登车。尽管多有不舍,但村民们都支持撤离的决定,“早点走好,等水来了就不好走了,有党和政府帮助,没有啥过不去的。”

17时30分许,一辆辆满载村民的公交车逐渐汇集在王庄镇经三路上。每辆公交车上都有一名村干部、一名浚县交通运输局的工作人员,他们负责应对突发状况、到集中安置点后和相关人员对接。18时许,在执法车辆的引导下,第一批疏散村民的公交车出发了,“政府安排车把咱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咱们到了安置点后要听从安排,不给政府找麻烦!”圈里村今年76岁的村民刘玉堂在车上这样交待大家。

转运村民的公交车队由浚县西站驶入台辉高速,向淇滨区疾驶而来。

10分钟入住安置点

6

下午7时许,转移群众安全到达位于淇滨区湘江路的鹤壁科达学校。

7

校门外,维持秩序的民警和学校安保人员早已划好了安全区域,大门内也提前集结了大批得知消息的志愿者。运送转移村民的公交车缓缓驶入校园,在志愿者和安置点工作人员的组织指挥下,群众开始有序下车。

8

9

10

11

12

校方为了便于识别和管理,提前在男、女宿舍楼外张贴了醒目的标识,几十名在现场待命的医务人员也做好了各项准备。志愿者们分批引导下车的群众,测量体温后再入住宿舍。老人有搀扶、行李有人拿,现场秩序紧张且有序,遇到行动不便的群众,志愿者们干脆直接把群众背进了宿舍,而宿舍里,空调早已提前打开。现场,转移群众仅需10分钟即可完成从下车到入住的流程。

“我们学校可安置群众2000余人,接到通知后我们提前收拾好了宿舍并完成了消杀工作。食品蔬菜等储备工作也已基本完成,目前学校餐厅的工作人员全员在岗,正在为群众准备晚餐。”鹤壁科达学校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

按照预案,王庄镇转移群众将被分别安置在鹤壁科达学校、淇滨中学、鹤壁能源化工职业技术学院、鹤壁汽车工程学院等6个集中安置点,目前,这6所集中安置点已全部做好了准备工作,随时可以安置转移群众。为做好转移群众的安置工作,市教育体育局还成立了防汛减灾党员突击队,动员各安置点学校的领导、党员教师提前到岗,做好前期物资卸运、安置点布置准备以及服务保障等工作。

截至当晚22时,转移工作告一段落,当天共有44辆公交车参与了转移工作,转移群众2000余人。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