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乡镇企业家张超立:“尽己之力,帮家乡渡过难关”

乡镇企业家张超立捐款50万元、捐赠物资4车、无偿安置被转移群众……

“尽己之力,帮家乡渡过难关”

1

工人们将焊制好的铁笼装车运往抗洪救灾一线。(张超立供图)

□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

累计捐款50万元、捐赠物资4车、无偿安置被转移群众、免费为周边居民供水供电……面对洪水,我市乡镇企业家张超立用实际行动,展现出博爱与担当。

想方设法筹集物资

全力支援救灾一线

张超立是河南莫尔斯特农业装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该公司位于浚县新镇镇董庄村。在强降雨到来之前,新镇镇政府有关领导就找到张超立,说该公司地势略高,想把它作为疏散居民的安置点。

张超立一口答应了:“不能在父老乡亲有难的时候袖手旁观。”

7月22日下午,位于蓄滞洪区的西高宋村有百余名村民转移到该公司。想着乡亲们离家避难情绪难免会低落,张超立便雇了3个厨师,当晚做了烩菜,让乡亲们尽量吃好点儿。

7月23日凌晨3点多,张超立再次接到镇政府领导的电话,让他赶紧召集工人焊制铁笼。虽然只有寥寥几句,但张超立已知道事态的严重性:卫河决堤了。

公司仓库里有几吨钢筋,张超立连夜召集工人焊制铁笼,并火速送到决堤口。到现场后,看到人民子弟兵、志愿者都在紧张奋战,张超立被深深触动了,他想为这些拼尽全力守护群众安全的人做点儿事,于是立即想办法购买物资。

“因为洪水,道路中断,周边根本买不到大批量的物资。我便联系到新乡市延津县的几个副食品批发商,订购了100箱火腿肠、100箱方便面、100箱面包、100件矿泉水,装了三车,于当天中午送到新镇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张超立说,到指挥部后,他看到在场的党员干部眼里布满血丝、为受灾群众痛心不已,他当即又做了一个决定。

张超立马上联系公司会计,得知公司账户上有30万元现金,便于当天下午打到浚县人民政府指定的捐款账户上。

“我爸说,我们不能置身事外,要尽最大能力支援抗洪救灾,帮助乡亲们渡过难关。”张超立的儿子张海慧说,随后他们又筹集了10万元,捐到新镇镇政府。

累计捐款50万元,划船运送馒头和水

得知西皮村断水断电,还有村民没有转移出来,张超立联系上西皮村党支部书记。对方哭着告诉他,给乡亲们送来水和馒头就行。张超立几经周折,从内黄县购买了1000个馒头、1000瓶矿泉水,这车物资于7月23日下午运到了张堤村。

“西皮村被淹了,水最深的地方有两米多,只能划船进村。”张超立说,他们驾驶着冲锋舟一趟趟地往村里送物资,一直送到夜里11点多。

回到公司后,他发现公司也停电了。第二天清晨,他便找来一部发电机供电。公司里有口深水井,也可以抽水供生活使用。周边断水断电的居民都来这里给手机、电动车充电,接水饮用。

但因为发电机功率小,明显供应不上。7月25日,张超立又找来一部大功率的发电机,并把写有“24小时免费提供饮用水”的横幅挂到大门口。看到有些老人步履蹒跚地提着桶来接水,他很是心酸,便安排公司的水罐车每天早晚两趟给周边村庄行动不便的老人送水。

西皮村需要水泵往外排水,张超立便跑到滑县购买了两台;防汛一线缺人手,他便组织几十名职工前去支援;得知淇县受灾严重,他又捐了10万元;他还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布鹤壁汛情,呼吁生意伙伴支援,并打算等汛情稳定了再组织员工捐款,帮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记者了解到,这已不是张超立第一次献爱心了。浚县慈善会倡议捐款时,他慷慨解囊;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购买口罩、消毒液、体温枪等物品捐到防疫一线……

“这是我有生以来见到的最大的一场洪水。看到这么多良田被淹,看到乡亲们被迫离家,我特别难过,希望尽己之力,帮助家乡渡过难关。”张超立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