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在鹤抗洪抢险的武警官兵速写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范鑫】近日,卫河、共产主义渠上游及我市连续遭遇强降雨过程,多地降水量超过历史极值。不少村庄被淹,大量良田成为一片汪洋,数十万群众被转移安置。尤其是浚县,按照上级要求先后启用了良相坡、白寺坡等蓄滞洪区。一场与洪水较量、与时间赛跑的防汛抢险救灾战役正在进行。

7月21日下午3时,武警鹤壁市支队100余名官兵接到命令,火速赶往受灾乡镇执行抢险救援任务。10天来,他们转战多地,始终坚守在防汛抢险救灾一线。

7月21日晚上9时许,雨丝毫没有停的迹象。武警鹤壁支队战士邓永芳与战友们一道深入淇滨区后小屯村执行抢险搜救任务。

村庄里,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三个孩子和一位老人在房顶求救,邓永芳一行循声而至。武警来了,我们有救了!”被困村民说。邓永芳一把接过妇女怀中四五岁大的孩子,和战友们一道将他们背到村口地势较高处,等待铲车将他们运送至安全地带。

“叔叔,我来为你撑伞。”听了被救孩子的话,已经连续在水深过胸的水中浸泡了近4个小时的邓永芳疲倦和困意瞬间消散,将他们送到前来救援的铲车上后,转身又向村庄深处走去。

7月27日凌晨3时,刚刚在新乡鏖战4天4夜,参与合龙卫河新乡共渠决口的武警河南省总队机动支队300余名战士拖着疲惫的身子刚刚回到驻地。半个小时后,他们又接到了驰援加固浚县傅庄大堤的任务。

7月29日中午,火辣辣的太阳炙烤着大地,傅庄堤坝上,一面面红旗迎风飘扬,一列列武警战士挥汗如雨。此时此刻,一根冰棍儿显得尤为珍贵。大家传来传去,谁都不舍得多咬一口。

“他们吃不好,我们睡不着!”热情的群众源源不断将做好的热饭送上大堤,但都遭到了拒绝。武警河南省总队宣传干事韩会岳难为情地说,群众太热情了,他们有纪律,虽然“辜负”了大家的盛情和美意,但是这份情义牢记在心。

傅庄堤是保卫浚县县城的最后一道防线,连日来的洪水浸泡导致堤坝多处出现管涌险情。7月30日晚,傅庄堤再次出现管涌险情,武警战士们同坚守在堤坝上的各方力量迅速处置,大家奋不顾身,用双腿跪在沙袋上封堵管涌,消除险情。

短短3天时间,一线武警战士们已解救转移被困群众28人,加固大堤1000余米,装填沙袋近10万只,封堵排除管涌险情4处。

直到7月31日上午11时,连续作战数十个小时的200余名武警战士才一道返回设在浚县第三小学的临时指挥所休整。下午6时,他们将再次奔赴前线执行新的任务。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