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及时分配好每一份救灾物资——探访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

□鹤报融媒体首席记者 刘倩倩

鹤城遭遇汛情,牵动着四面八方爱心人士的心。连日来,从各地运来的救灾物资是如何办理捐赠手续的?相关部门是如何规范管理的?又有哪些具体措施保障爱心物资快速到达受灾群众手中?7月28日至31日,记者探访了位于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社会捐赠物资接收调配组副组长逯永红介绍,在爱心捐赠物资接收、发放工作中,我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有三项原则:一是要及时快速,办理入库签收、出库分流手续不超过5分钟;二是目标精准,爱心捐赠物资向防汛救灾重点倾斜;三是管理规范,所有物资统一调配,防止“撒胡椒面”,将爱心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爱心不断:将物资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7月31日,记者刚到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时,便看到一辆捐赠物资车正在驶入。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捐赠方来到仓库联合办公室办理捐赠手续,市慈善总会接收后,按照应急仓库管理要求,对捐赠物品规范入库,整个办理过程不到5分钟。

“大家都很忙,有时候一天都顾不上喝水,但是没有人退缩,紧急时刻我们都愿尽自己的力,为捐赠方送上感谢与便利,为物资需求方快速办理。”联合办公室内的一位工作人员迅速为爱心企业办理了捐赠手续。

在库房内,记者遇到几位正在清点核查物资的工作人员。他们手中的物资储备信息表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上面详细登记了各种爱心捐赠物资的品名、规格、金额、入库日期、放置位置及调拨注意事项等内容。

爱心捐赠方赵女士说:“鹤壁办理接收捐赠的效率非常高,人员组织安排也很到位,这边办理了手续,外面志愿者们已经准备好卸货了。雨水无情人间有爱,为鹤壁加油!”

规范管理:分配好每一份救灾“粮草”

7月28日上午,记者参加了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的紧急会议,逯永红因为连日来的高负荷工作,声音已经嘶哑:“浚县王庄镇紧急转移群众,安置点需要大量生活物资,我们必须马上清点物资进行划分安排……”逯永红重新公布仓库岗位职责,在最短时间制订出物资分配方案。

为了把最急缺的救援物资以最快的速度分配到防汛救灾一线,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制定了详细流程,并印制了四联清单,通过规章制度上墙,确保入库(出库)物资规范有序,物资分流清晰明了。逯永红在会上还讲到:“爱心单位和个人捐献物资是对我们的重托与信任,我们一定要压实责任,做好接收捐赠物资的使用管理,将每一份爱心捐赠物资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物资分流时,各县区联络人员提交申请清单、入库组核查实物出库数量、调拨出库组办理捐赠物资出库手续,整个过程也不超过5分钟。工作人员介绍,大量出库分流申请也于当天办理完结。

至于捐赠物资的调运,在征得捐赠物资运输人同意后,车辆无需卸货的,由接收调拨物资的县区直接将捐献物资车辆带至指定仓库;如捐赠物资运输人需卸货的,由应急仓库安排志愿者卸货、入库。

争分夺秒:救灾物资深夜送至安置点

来自市财政局社保科的陈英杰,连日来一直在市救灾物资储备仓库工作。因为随时会有爱心捐赠车辆前来办理手续,仓库需要将物资清点入库,同时还有物资需要紧急出库分流,她和联合办公室的苏东刚、岳全乐等人每天24小时在岗。仓库实行日调度日研判工作制度,确保物资到达防汛救灾第一线。

“在这里做志愿服务,每一天都会发生很多感人的事情。7月29日的凌晨,当第14批物资运出仓库后,那一次的紧急任务才告一段落。现场的工作人员与志愿者们相互击掌彼此鼓励,不少人都流下感动的泪水。”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救灾物资深夜送至安置点,他们搬运完物资离开仓库时,仓库联合办公室内仍是灯火通明。

7月31日,记者离开时已经是下午1点左右,现场很多工作人员还没顾上吃午饭,正在清点仓库物资、组织车辆根据移交清单将物资出库分流。

目前,我市防汛救灾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仍需大量抽水机、救生衣等应急救援设备,以及消毒液、口罩等医疗防疫类物资。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