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房屋排涝村庄消杀水井消毒打捞畜禽——浚县新镇镇生产自救见闻

1

新镇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彬(左)准备给水井消毒。

2

新镇镇新码头村组织村民进行消杀。

□本报记者 王利英 文/图

8月4日,记者来到新镇镇,放眼望去,与几天前相比,田里的水位明显下降,庄稼倒伏在水里,多已枯死,偶尔能看到村民用木棍测试田中的水位。

新镇镇

50个行政村耕地被淹、32个村的村民被迫转移,已开启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4日9时,记者赶到新镇镇临时办公点新镇中心卫生院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镇里正在开会安排部署全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3日上午,镇里召集各村党支部书记开了会,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同时,安排部署生产自救、灾后恢复重建等工作,目前各村已经开始行动。今天我们对死亡畜禽打捞政策、水井消毒措施、房屋排涝方法、消毒液配比、垃圾清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就河堤修复、治安巡逻、向受灾群众通报情况等进行了安排。”新镇镇主任科员王晓云告诉记者。

新镇镇共50个行政村,9.3万人,14.1万亩耕地。根据灾情统计结果,50个行政村的耕地全部被淹,32个村的村民被迫转移,灾后恢复重建任务极其繁重。

新镇村

不等不靠,筹集60多个水泵进行房屋排涝

随后,记者赶到新镇镇新镇村文化广场。只见广场上停放着一台发电机,几个水泵同时抽水,将广场内的水抽到了护村堤外。

新镇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彬与村民胡凤鸣正蹲在广场东侧,将水井消毒用的氯片装进扎了小孔的水瓶里。“我们村这口井是新打的500米深的井,也灌进脏水了,镇上的电还没恢复时,我们就开始发电洗井了。”王玉彬向记者介绍,所谓洗井,即先用水泵将水井上层的脏水排出来,然后再将装满氯片的瓶子放进水井上层水位,对井水进行消毒净化。

村民胡新芬告诉记者,村里房子进水的近400家,在没有电的情况下,为了自救,村民通过向镇政府申请、求助外援、自行购买等办法筹集了60多个水泵和多台发电机,对房屋进行排涝。“我家前天买了个小型发电机,先把水抽出来再说。”胡新芬说。

新码头村

已开始第二遍消杀,正对水井进行消毒

记者来到新镇镇新码头村时,村干部正在检查该村的垃圾清理、村内消杀工作。

新码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根顺告诉记者,3天前他们已经完成了第一遍消杀,今天开始第二遍消杀工作。“因为目前村里还不具备使用大型雾炮车进行消杀的条件,村民就用自家的电动三轮车载着喷药壶消杀。”

新码头村共2300多人,沿卫河近2公里,汛情紧急时,河水一度漫堤。“为了保护家园,全村1000多人齐聚卫河大堤,装沙袋,筑高大堤。”王根顺告诉记者,水位开始下降后,村里一方面安排村民组成巡堤队,24小时值守河堤,一方面进行生产自救,对村里开展全方位防疫消杀,对水井消毒。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