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浚县小河镇居民积极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人在家在,未来就在”

1

抓紧时间重建厂房。

2

商家清淤消杀后准备恢复营业。

3

帮邻居把电动车拉到镇上充电。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

8月4日,记者在浚县小河镇看到,多条街道的洪水消退,大部分区域恢复供水供电,转移人员陆续回到家中,多家商店恢复营业,秩序正逐步恢复。

商家清淤消杀后恢复营业

“高桩馍来啦!”“谁要西瓜?”……8月4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小河镇政府附近的一条街上看到,超市已经恢复正常营业,商贩们的叫卖声此起彼伏。作为全镇的“商业中心”,这里正逐步恢复往日的热闹。

“把门前的泥清理干净,再消消毒,就可以重新营业啦!”在一家眼镜店门前,店主王慧朋正在清理泥沙。半个月前,小河镇政府号召民众转移避险,王慧朋及时响应号召闭店,离开前,他在店门前堆积了沙袋。

“两天前,镇上恢复供电,商店逐步恢复营业,买东西的人也多了起来,大伙儿的日子很快就会好起来的。”王慧朋说,他找来亲戚帮忙清淤、检查广告牌是否牢固,还买来消毒液,为恢复营业做好准备。

小河镇小河村村民李林在镇上开了一家鞋店,在闭店转移前,她和家人将几千双鞋搬到了二楼。“8月3日,我找了几个朋友来帮忙,把鞋子全部搬到一楼,得赶紧把这些鞋子处理了,订购秋款鞋。”李林说,重新营业不到两天,她已经卖出了几十双鞋子。

小河镇上店铺密集,商户们尽早恢复营业,对各村村民恢复正常生活有很大帮助。记者从小河镇政府了解到,该镇积极组织社会志愿团体、镇卫生院、环卫部门等参与清淤消杀工作,积极帮助居民恢复正常生活。目前,镇上90%的商店已恢复营业。

村民积极自救

小河镇的村民称小河镇镇区为“小河集”。随着村里积水持续下降,村民们积极重启正常生活时需要各类物资,来镇上赶集的村民也越来越多,其中不少人购买了水管、排污泵等。

所以,除了蔬菜、粮油等生活用品,小河镇上几家五金店的商品也非常畅销。在一家五金店内,小河镇居民刘玉莲买了大塑料桶、逆变器、小灯泡、水管、小型电风扇、直流潜水泵等。

刘玉莲说,目前,小河镇还有几个村庄没有恢复供水供电,村民们都在想方设法恢复正常生活。有了大塑料桶,大家可以去没被淹的村子拉水,然后放在太阳下晒一天,就可以解决洗澡问题;启动家里的汽车,连接上逆变器,就可以转换成电,可以解决小型电风扇、基本照明、手机充电等用电问题;直流潜水泵需要的电压较低,一辆充满电的电动车就可以带动其工作,从而让其完成排水作业。

“我们店恢复营业以来,逆变器、小灯泡、排污泵、太阳能灯、处理房屋漏水的立体卷材等比较畅销,这说明老百姓都在积极自救,努力恢复正常生活。这个时候,我们的商品都是正常价,保证不涨价!”小河镇一家规模较大的五金店负责人说。

此外,消毒液、洒水壶、蚊香也是畅销品。

互帮互助场景多

小河镇居民杨超在镇上开了一个收粮点。洪水袭来前,他的收粮点内存放着80万斤小麦。

筑堤防水、转移小麦、排除积水……一系列工作让杨超有些吃不消。“亲戚朋友能帮忙的都来帮忙了,朋友们还找来几辆货车转移麦子,尽量帮我减少损失。有麦子泡水了,亲戚就帮忙拉出去晾晒,这让我的心里暖暖的。有了大家的帮助,遇到再大的困难,我心里也充满了力量。”杨超说,“人没事就是最大的幸运,人在家在,未来就在!”

在小河镇,一辆电动车拖拽着另一辆电动车的场景比较常见。到了镇上,那些没电的电动车会到各商店门前充电,商家们也都让老百姓免费用电。充电后的电动车回村时会带上几大桶水,这也是镇上的居民免费帮助村民们的。

“这几天,我特地在店里多加了几个插座,让村民们来免费给手机、电动车充电,大家互帮互助,才能早日渡过难关。”小河镇一家具店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