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浚县新镇镇大蒋村:5台水泵抽排积水,清洁家园行动全面展开

浚县新镇镇大蒋村

5台水泵抽排积水,清洁家园行动全面展开

2

专业消杀团队对村里的胡同进行消杀。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

卫河浚县新镇镇彭村段7月26日决口,洪水漫溢至新镇镇彭村、牛村、大蒋村等村庄。8月9日上午,记者在大蒋村看到,汛情稳定后,在镇政府和多个部门的帮助下,该村灾后重建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村民正在集中清理洪水过后残留的淤泥、垃圾和杂物,同时进行消杀防疫。

5台水泵同时抽排积水

大蒋村内街道和村民家院子里的积水已经消退,村子周围的耕地里仍有大面积积水,村里目前未通水电。

记者在村口看到,电力部门的大型应急电源车正带动着5台水泵同时抽排耕地中的积水。现场一位工作人员说,他从8月6日开始在此工作,任务是保证应急电源车24小时运转,几天下来,附近的积水已经下降了近20厘米。大蒋村、牛村、彭村距离较近,且分布在一条线上,几个村子的积水相连,因此,电力部门还在距离大蒋村1.5公里远的牛村设置了排水点,同样是一台应急电源车带动5台水泵24小时连续工作。

“应急电源车和水泵都是镇政府协调安排的,先抽排积水,有效减少病媒滋生,我们随后再对积水区域进行消杀。”大蒋村党支部书记蒋玉涛说,大蒋村地势较低,附近几个村子的积水不断向该村流动,大蒋村积水水位下降,意味着附近几个村子的积水也在下降。

多轮消杀护平安

“广大村民请注意,飞机马上要来咱村消杀了,现在又是防疫关键期,大家最好不要出门。”当日上午9时许,大蒋村两名村干部骑着电动车穿梭在村里的大街小巷,车筐里的喇叭不停地播放着提醒信息。村里停电,广播无法使用,半个月来,村干部就是靠这个方法,向村民们传递抗洪抢险、转移避险、预防疫情等信息。

半个小时后,大蒋村上空响起一阵轰鸣声,一架直升机在空中喷洒消杀。这几天,每天都有直升机到该村进行空中喷洒消杀,飞机消杀有针对性,主要针对大面积积水、养殖场等重点污染源头。

“有村民把家里清理出来的泡水衣物扔到村口垃圾桶里了,我们得赶快过去消毒。”执行空中消杀任务的飞机离开后,村民蒋长达等人又忙活起来了。蒋长达说,这些天来,除了飞机空中消杀,村里每天会安排人员对街道、居民家、垃圾箱周围等进行消杀。

“我们是浚县防疫部门安排过来消杀的,村里积水中滋生的蚊蝇较多,积水产生的气味比较刺鼻,我们打算先进行蚊蝇消杀,再进行全面消毒,最后进行除臭。”当日上午10时许,鹤壁市康洁仕清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艺超带着专业消杀团队、消杀药品、消杀设备来到大蒋村,消杀团队勘查情况后迅速制订了消杀方案。

“感谢政府安排专业消杀团队到村里来消杀,今天接连进行了三轮消杀,老百姓算是吃了定心丸!”蒋玉涛说。

村里还安排人员深入村民家中,发放防疫宣传单,指导村民清理家中淤泥、打扫室内外环境卫生、科学对室内环境和物体表面消毒,并发放二氧化氯消毒片等消毒物品。

忙碌的清洁家园小分队

当日上午11时许,刚为村口垃圾箱消过毒的蒋长达又忙碌起来,他和几位村民用伐木机清理道路两旁的枯树。

蒋长达是村里清洁家园小分队的一员。进入防汛期后,大蒋村号召60余名村民成立了抗洪抢险突击队,主要负责加固河堤、转移群众、抗洪抢险、夜间巡逻等工作。

洪水逐渐消退后,该村又迅速从突击队中抽调蒋长达、蒋朝文、蒋风广、王勇强等10多名年轻村民组成清洁家园小分队,在村里进行清淤、清洗、清运垃圾、消毒防疫等。

据蒋长达介绍,清洁家园小分队成员每天早上6点准时集合,先对村里进行消杀,然后清理道路淤泥、协助环卫人员清运垃圾、打捞积水中的漂浮垃圾、清理枯萎和倾倒的大树……

记者看到,洪水刚刚消退,绿化带中的淤泥厚度近20厘米,蒋长达和同伴在淤泥中行走十分吃力,但他们仍努力前行。

在记者离开大蒋村时,村民们正在“洗井”。“先将水井中的水抽排几天,再邀请专业团队对水井进行消杀,这样可以保障村里尽快通上自来水。”蒋玉涛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