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县

淇县自然资源局驻村工作队排查隐患有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马龙歌】近期,我市受连续强降雨侵袭,地势较低的淇县西岗镇原庄村村内道路积水近2米,房屋浸泡水中,1800多亩农田面临绝收,受灾情况严重。淇县自然资源局驻淇县西岗镇原庄村乡村振兴帮扶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积极行动,冒雨排查房屋隐患、堵塞大堤防洪口,有序做好灾后重建工作,最大限度地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面对连续的强降雨,驻村工作队把住房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与村“两委”干部一起顶着暴雨、踩着泥泞、蹚着积水,对村民房屋进行隐患排查。“雨下个不停,有村民家的后墙开始渗水,房顶也漏雨了,我们几个人轮流爬到屋顶,将塑料布铺在房顶,暂时解决漏雨问题。待雨停后,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对房屋进行修缮、加固或重建。”驻村工作队队长付爱华说,原庄村西的一道河堤上有5个防洪口,平常方便群众种地、排污,为防止雨水倒灌,7月22日晚上,他们铲土、装袋,再一袋一袋背过去堵住防洪口,减轻洪水侵袭压力。

原庄村位于泄洪区,在淇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达群众撤离命令后,由于城区及周边水太深,驻村工作队暂时无法进村。人不能过去,他们便电话联系村“两委”干部商议群众转移事宜,积极动员全村有车户分批次将村民转移。7月24日,终于进村的驻村工作队扶老携幼,把急需转移的村民送上车,转移到安置点。村民得到了妥善安置,考虑到洪水退去后,原庄村的父老乡亲将面临的诸多生活困难,7月26日,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开会谋划灾后重建工作。“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原庄村乡贤爱心群,设置了村集体救灾账号,还协商到一处救灾物资存放点。”付爱华说,他们希望汇集大家的力量,捐款捐物,帮助受灾群众渡过难关。截至目前,原庄村已收到捐赠的矿泉水1800多件,方便面、酸辣粉、面包等2200多箱,被褥200多套,发电机3台、水泵2台……8月5日,付爱华把个人电脑也捐了出来,解决村“两委”干部临时办公所需。

在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原庄村危房鉴定、动物尸体打捞等工作已完成,村民正在有组织地开展抽排田间积水,晾晒粮食,改种、抢种时令农作物、做好村里的防疫消杀等工作,生活秩序正在逐步恢复中。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