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淇滨区

淇滨区进一步加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走笔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军鹏】“淇滨区在建项目工地数量多、体量大,从业人员多且流动频繁。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变化,我们坚决贯彻省、市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加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工作,保障项目有序施工建设和工人生命健康安全。”8月14日,淇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淇滨区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部署,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依法科学、分级分类”原则,建立健全以行业部门牵头指导、各工程项目发挥主体责任的联防联控机制,严格按照“十个强化”(强化目标落实、强化措施落实、强化出入管控、强化宣传引导、强化排查管控、强化全面消杀、强化食品安全、强化物资储备、强化疫苗接种、强化责任落实)目标,落实“工地为战”要求,实施“以工人保班组,以班组保工地,以工地保项目”策略,全面加强对参建人员的动态监测和防控,确保各在建项目健全疫情防控组织。同时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方案,明确专职管理人员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持续巩固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成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淇滨保卫战。

强化责任落实,确保项目工地疫情防控无死角

“你们一定要按照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工人全部戴口罩上岗、工地一天至少全面消杀两次,发现外地来鹤工人一定要及时上报,同时要注意施工安全。”8月14日上午,在位于淇滨区泰山路与柳江路交叉口附近的建业龙门·柒号院项目工地上,淇滨区工程质量监测中心党组书记张忠恩正在检查疫情防控工作。

张忠恩说:“我们严格按照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全面落实‘工地为战’,履行好监管责任,指导项目工地提高和持续保持疫情防控能力,确保万无一失。”

这正是淇滨区强化部门责任落实的体现。除此之外,淇滨区还强化了属地、单位、个人责任落实,要求各乡(镇、街道)结合各自辖区疫情防控形势,统筹做好项目建设工作;各参建单位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防控无死角;工地从业人员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特别是项目工地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自我防控、自我保护。

另外,淇滨区还成立督查组对相关责任单位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各责任主体进一步压实责任、细化措施、高效执行,做实排查、管控、服务工作。对责任落实不力、防控手段落实不到位的,坚决进行责任追究。

工人进门测体温,工地每天多次全面消杀

测体温、扫描行程码……8月14日一早,工人便在建业龙门·柒号院项目唯一的大门口排队陆续进入工地。记者走完相同的程序后进入工地看到一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正背着喷雾器进行消杀,在大门一侧放置着4桶消毒液。

“工人进工地测量体温、消毒,工地每天多次全面消杀,错峰吃饭……在疫情防控上,可不敢有丝毫大意。我们还成立了防疫应急小组,在工地上设立了隔离室,遇到突发情况第一时间上报并拨打120。”该项目总工程师张新发说,“目前,在区工程质量监测中心等部门的帮助、指导下,项目建设已经恢复正常。”

对辖区所有项目施工企业,淇滨区要求建立日常消毒台账,每天多次对宿舍、食堂、浴室、厕所、休息室等重点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进行消毒和通风;做好生活区、办公区的日常卫生保洁,及时清扫卫生死角;建立寝室专人负责制,组织定期消毒和卫生清扫工作,定期报告人员流动和健康状况。

在防疫物资储备方面,淇滨区要求项目参建各方根据从业人员数量配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并且确保不少于2个月的用量。

设立专门核酸检测采样点,按时完成在建项目所有工人采样工作

8月10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公告,要求从8月11日起,在两天时间内完成全市范围内全员核酸检测采样。淇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安排部署,并针对在建项目设立专门核酸检测采样点。

“我们项目的292人在规定时间内全部完成了核酸检测采样,其中233人在社区采样,59人在区工程质量监测中心专设的采样点采样。”张新发告诉记者。

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鹤壁分校项目现场负责人孙连超说:“我们项目所有人员进工地时,除了测体温、消毒,还要出示完成核酸检测采样的证明。”

据了解,淇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在建项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明确人员分工、宣传动员、工作流程等工作措施,各环节落实到岗到人,确保不漏一人。

“针对项目工地人员多、流动性大的特点,我们按照要求与街道办事处、区卫健委等部门对接开辟绿色通道,在玫瑰园项目所在地设立核酸检测采样点,组织工人分批有序进行采样。”张忠恩介绍,“截至8月12日18时,全区在建项目所有工人均已完成核酸检测采样。下一步将确保工地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