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鹤壁防汛在行动 > 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浚县王庄镇南苏村:青壮年回村自救,积极重建家园

1

村民在村内消杀。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明英 文/图】随着小滩坡蓄滞洪区水位逐渐下降,浚县王庄镇南苏村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开启灾后生产自救加速度模式。

全村青壮年回村清淤、排涝、消杀

8月16日下午4时许,记者在王庄镇南苏村看到,因大量洪水涌入,村内不少建筑、农田被泡。该村根据“水退人进”的原则,号召青壮年回村开展清淤、排涝、消杀等生产自救工作。“我们现在主要做清淤、排涝和消杀工作,要求已经回村的村民每天在家做两次消杀。”南苏村党支部书记郭国希刚从镇里拉了4台水泵回村,他顾不上休息,哑着嗓子继续安排灾后重建工作。

记者随后来到该村文化广场,那里有两台大型水泵正在不停地运转,将积水排入防汛沟让其回流卫河。“这里的洪水最深时有两米多,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积水如今下降了不少。今天,村里又增加了4台水泵,两边同时进行,大概3天就能把剩余的积水排完。”漯河市颖沙河防汛机动抢险队队员尹建新说,他们组建了18人的抢险队从郑州赶到鹤壁,在当地政府的安排下,他们带来的4辆排涝车分别在小河镇、王庄镇参与排涝工作。“每台车上配备3人,24小时轮流工作,希望协助灾区早日做完排涝工作。”

“洪灾过后,村里的井水不能喝,大家先喝村里发的瓶装水。”在村里各街道上,来自市人社局的工作人员拿着预防传染病的宣传单,向村民们宣传健康知识,并提醒大家做好家庭消杀等工作。

灾后重建、疫情防控两不误

排涝、消杀、清理院落杂物、进行水质检测……南苏村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加速进行。

“群众自救的积极性很高,所有人都在为守护家园努力着。对水退后的生活垃圾和厕所、水坑等蚊蝇虫滋生地,我们每天要进行两次全面消杀。”浚县畜牧局派驻南苏村第一书记陈红彦带着记者到村里几处排水沟附近查看,许多村民正拿着铁锹清理排水沟两侧的杂草。“这群人里有几个家庭比较困难的,但村里号召大家积极开展自救,他们第一时间赶回村做志愿者。大家团结一心参与灾后重建,我特别感动。”

“我们将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负责疫情防控,一组参与灾后重建。尽管环境艰苦,但我们努力做到自救、防疫两不误。”陈红彦说,为了避免村民扎堆,志愿者每天将赈灾食物、水及消杀用品送到村里每个巷子口,让村民错峰领取。

此外,为了让村民早日吃上安全水,他们在援助对口单位的安排下已经完成了两次水样送检。“如果这两次水样检测结果没问题,一个多星期后,村民就可以吃上自来水了。我们重建家园的步伐会越走越快,希望村民们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陈红彦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