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评论】要把搞好“里子工程”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要把搞好“里子工程”摆在更加重要位置

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莅鹤考察讲话精神③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我省考察时指出,城市建设要把搞好“里子工程”摆在更重要的位置。总理的讲话为我市灾后恢复重建、提高城市建管水平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暴雨是检验城市“里子”的一把标尺,我们要针对强降雨中暴露出的短板弱项,持续排除城市设施安全隐患,不断完善城市功能,全面提升城市防汛排涝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城市的核心是人,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安全、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建设、发展、治理的价值所在。近年来,经过城市创建和全市上下不懈努力,我市成功获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等50多个“国字号”名片。整个城市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环境整洁、秩序井然……街头游园越来越多,环境卫生越来越好,鹤城百姓享受到了城市建设发展取得的实实在在成果。

“面子”是城市的风貌,“里子”则是城市的内涵。7月中下旬,我市遭遇了历史极值的降雨,城市部分道路涵洞、低洼处出现积水导致交通堵塞,给群众正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部分小区地下室被淹,路面小面积塌陷,一些配电箱、通信基站等基础设施被雨水浸泡损毁……暴雨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考问着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建管水平。在看到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城市的公共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地下排水管网还不太健全,本质安全水平还有待提高,一些影响城市建设发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亟须解决。

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是简单的修修补补,也不是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要以问题为导向,针对防灾减灾、城市排涝、城市韧性等方面暴露出的城市短板不足,按照以人为本、统筹兼顾、科学建设、保障安全的原则,坚持近期、中期、远期相结合,用前瞻性的眼光将城市规划与防汛排涝结合起来,与海绵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疏浚清淤城市河道、提升基础设施安全标准,不断完善防内涝体系,把城市短板补齐、弱项补强,持续提高城市应对强降雨的安全处置能力,探索一条具有鹤壁特色的城市建设路子。

城市建设要“有里有面”“内外兼修”。城市内涝固然有极端天气的频次多和降雨强度大的原因,但也反映出城市地下排水系统存在“消化不良”、历史欠账较多的问题。城市地下管网就如同人的毛细血管,血管堵塞就会导致疾病发生。城市建设一定要坚持“表里如一”、地上地下并重,不断加强地下排水系统顶层设计,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城市雨污管网分流,路网、水网改造,地下管线和综合管廊建设,在更高层次上畅通地下“毛细血管”,健全防汛体系、增强城市“肌体”抗洪能力,不断提高城市本质安全水平。

“里子”做好了,城市才会更有“面子”。城市建设就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在做好城市美化、绿化、靓化等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不断夯实城市防汛功能和各项基础设施,切实减轻自然灾害对城市的影响,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鹤壁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