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教育

市教体系统多措并举,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

1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援助我市受灾学校签约仪式。

2

市教体局机关党员干部到“双百”结对帮扶村支援灾后恢复重建。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韩文雪】长期以来,市教体局始终坚持着眼中心大局推动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进入8月份后更是采取多项有力措施,把做好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试金石。

一是摸清底数,筹措资金。实行受灾排查统计日报告制度,建立台账,全市教体系统因汛情而受灾学校518所,直接经济损失6.2亿元,摸清实情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准确的基础资料。同时,市教体系统积极争取各方资金支持,已筹集灾后恢复重建资金3875万元。其中,省教育厅资金支持2000万元、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赠750万元、腾讯公益平台向100所受灾学校和500名受灾师生募捐资金125万元、小米基金会支持1000万元。

二是快速反应,迅速自救。及时成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专班,启动灾后自救工作,采取水退即自救、水退即鉴定、水退即消杀的办法,协调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校舍安全鉴定,抓紧抢修加固、修缮修复,对水淹电路、消防等安全设施尽快修复,对未使用市政集中供水的校园水源邀请卫生防疫部门上门检测,确保水源安全卫生。截至8月25日,已投入资金2728.8万元,完成灾后修复建设学校228所,清淤清洁312所,维修校舍2094间,维修围墙4395米,新购课桌凳1626套等。

三是科学谋划,分类推进。制订《关于做好学校灾后重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对受灾学校项目按照“校舍重建及加固维修类、其他建筑损毁修复类、教学仪器设备损坏更新类、图书资料损坏添置类、课桌椅损坏类、贫困学生救助类”等六个类别,进行分类谋划实施。谋划了校舍重建及加固维修项目,需重建及加固维修各类校舍8281间;教学仪器设备更新项目,需更新教学仪器36562件;课桌凳更新项目,需添置课桌凳11952套;图书添置项目,需添置图书216429册。对各项目按照“轻重缓急”分类有序推进,对因灾受损的教学仪器设备等进行维修,无法修复的尽快添置;需加固维修的受灾校舍等于8月30日前交付使用;需重建的校舍尽快启动,2022年秋季开学前交付使用;采取“一校一策”的办法统筹安排好学生秋季入学工作,确保秋季每名学生均能按时入学。

四是结对帮扶,倾心为民。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认真落实“双百”结对帮扶任务,迅速成立由1名副局长任队长、2名科长任队员的帮扶队,到小河镇牛寨村开展帮扶工作。先后捐赠蔬菜3万余斤、服装1360套、书包350个;为牛寨中心校协调学生课桌50套、教师用桌椅10套、书柜5个以及口罩等开学急需物资;组织局机关干部近70人开展清洁家园志愿服务,清扫街道14条、入户打扫16户、清运垃圾27车。

同时,积极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特殊困难家庭精准帮扶、村民供水、防疫消杀、校园管理、危房鉴定和生产自救等工作,共同出谋划策,帮助协调资源,扎实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出成效。(本组图片由市教体局提供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