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教育

我市返校中小学生开学第一课——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1

市桃源小学“开学第一课”中的感恩教育。

2

市明志小学“开学第一课”中的立志教育。

□鹤报融媒体记者 解静怡 文/图

8月31日,我市高三、初三、小学六年级的中小学生正式开学。记者了解到,各学校以“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为主题,带领学生重温防汛救灾、疫情防控中涌现的感人故事,引导学生与祖国共成长。

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

在市桃源小学,六年级教师从郑州遭遇水灾讲起,和学生们一起回顾了我市的防汛救灾过程,重温了水灾面前党的温暖和社会的大爱。

浚县的老百姓为保卫家园坚守在大堤上,解放军战士为了救援被困群众在洪水中穿梭,他们肩扛、背背、手抱……最终把被困的群众解救出来。为了守住大堤、保卫浚县古城,解放军战士不分昼夜奋战在大堤上。当出现管涌时,解放军战士跪在沙袋上,用自己的生命守卫大堤……当通过图片、视频看到这一幕幕感人场景时,学生们再次眼含热泪,纷纷表示将来要成为军人、白衣天使。

市桃源小学学生王子宸说:“这个暑假很难忘,发生水灾时,我和同学、老师一起,用平时攒下的零花钱为浚县蓄滞洪区的受灾群众购买了救灾物资,帮助他们早日渡过难关。”

“今天的开学第一课,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就是成为一名英勇的解放军战士,成为对祖国有用的人。”王子宸表示。

疫情防控,从我做起

在市第四小学,教师们从今年暑假南京、张家界、扬州、郑州的新冠疫情讲起。

教师们带领学生重新学习了新冠疫情的防控知识,结合我市全员核酸检测、浚县部分小区封控事例教学生如何做好自我保护,同时让学生学习白衣天使们的敬业、奉献精神。

在市鹤翔小学的课堂上,无论是回顾防汛救灾还是疫情防控,都是对国情国策的一次认知升华、对人生使命的一次沉浸式体悟。学生们从举国上下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伟大壮举中,清晰地看到了国人的担当,树立了远大理想,激发了奋进力量,奠定了立身做人的扎实基石。

“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教育,是学生思政教育新学期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市师范附小校长马保利表示,防汛救灾、疫情防控,是学校开学第一课的最好素材,让学生们深入了解英雄的光荣事迹,感受榜样的力量,激励他们好好学习,将来成长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有爱心有担当,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面对洪灾和疫情防控压力,很多同学用压岁钱和零花钱,购买了救灾物资送往受灾严重区域;有的同学变身成为小小志愿者,与老师一起搬运救灾物资,忙得满头大汗也不觉得累;还有的同学为安置点送去了才艺表演,让安置点的小朋友不孤单……你们都是新时代的好少年,老师要为你们贴上小红花!”在市福田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上,教师们的点赞让返校的学生备受鼓舞。

此外,该校还对在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涌现的学生优秀事迹进行宣讲,号召大家向身边的榜样学习。

在市鹿鸣小学,各个班级现场播放短片重现了暑假期间,教师、学生、家长以不同形式踊跃参与到防汛救灾和疫情防控中的感人瞬间。一个个难忘瞬间,让学生们在开学第一课中再次受到心灵的洗礼,从小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家国情怀。  

责任编辑:刘彭军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