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在现代化新征程中奋力出彩

我市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勇于创新奋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综述

在更高起点上强化改革开放创新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飞行庆祝表演令世人瞩目。飞行庆祝表演中的党旗和条幅使用的特种尼龙纺织面料由我市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研发制造。

鹤壁综合保税区(效果图)。

鹤壁航盛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现代化生产车间。

位于鹤山区的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

仕佳光电子产业园内科研人员正在对PLC光分路器芯片进行检测封装。

淇滨区精心打造的海棠书巷,让居民在家门口尽享书香。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9月7日,省委工作会议指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型开放等战略。近年来,我市坚定不移地采取更实的改革举措、迈出更大的开放步伐、实施更强的创新驱动,厚植高质量发展优势,全力创建全省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示范区,凝聚起了推动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

强化改革推动 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藩篱

革故鼎新,谋深致远,深化改革决心如磐。

市委、市政府坚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障碍、影响治理效能的突出矛盾、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把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向纵深推进。2019年以来,600余项改革事项落地见效,一些重大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

——优化营商环境,为经济发展打造“新引擎”。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我市创新实施企业服务管家制度,按照民营企业应派尽派的原则,先后选派1165名服务管家为企业开展“一企一策、专人专班”服务——从申请消防许可到办理环保手续,从解决资金难题到推动企业上市,“有事找服务管家”成为鹤壁企业家们的口头语。企业服务管家、营商环境监督员、首席金融服务员、警务专员、法律服务专员“五位一体”服务机制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我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三,在2020年中国地方政府效率优秀榜单“百高市”中位列第27位。“实行企业服务管家制度,打造优化营商环境新模式”获评省优秀改革成果一等奖。

——构建现代城乡体系,让群众尽享“家门口的幸福”。上半年,“三变三定五结合”老旧小区改造“鹤壁路径”获评全省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9月初,我市又新增一张“国字号”名片——全国首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截至目前,全市投入资金31亿元,建成首批24个试点社区“一刻钟(15分钟)生活圈”,直接惠及群众6万户20余万人;创造性完成137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面积391万平方米,惠及群众4万户。城市创建深入人心,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节水型城市,全市上下一同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征程上奋勇前行。县区经济蓬勃发展,今年2月,浚县、淇县均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建立“三山”统筹、“三区”协同机制,城镇化率稳居全省第三。

——提高公共服务效能,以小切口改革服务大民生。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随着改革的持续深化,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日益增强。我市梳理形成了与企业群众生产生活关系密切的70个“一件事一次办”清单目录,相关系统拟在年底前完成。争取重大传染病防控经费1142.98万元、疾控机构能力提升项目资金200万元,5个县区疾控中心核酸检测实验室建成并通过验收。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5%,被确定为全省唯一的整建制创建教育信息化2.0示范区,课后延时服务改革反响良好。河南中医药大学鹤壁教学基地、省儿童医学中心豫北分中心等一批省级医院项目签约落地,全国安宁疗护试点城市建设扎实推进。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获民政部、财政部验收组高度评价,被确定为省智慧养老平台建设试点。

…… ……

近年来,全市上下坚持开门搞改革,通过公开征集改革建议、公开重点改革事项、公开评选改革典型案例示范点位,使改革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富成效。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人民群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市成绩位居全省第一。

从党的制度建设、民主政治建设,到产业转型升级、全域经济建设,从城乡协调发展、治安综合治理,到教育医疗改革、生态文明建设……一系列务实有效的改革举措触发连锁反应,改革亮点在各领域竞相呈现,有效破除了制约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藩篱,为我市“两个高质量”建设注入了澎湃动力。

强化开放带动 抢抓助推高质量发展新机遇

40余载改革开放,带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腾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市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求创新,全力抢抓助力高质量发展新的重大机遇。

今年1至7月份,全市实际到位省外资金完成目标进度全省第二,增幅全省第五;全市实际吸收境外资金完成目标进度全省第四,增幅全省第二;全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完成目标进度全省第五,增幅全省第三;今年上半年,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86个,新落地亿元以上项目66个……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总投资331亿元的功能性新材料产业园、美瑞股份总投资150亿元的聚氨酯新材料产业园、海尔集团总投资110亿元的镁合金轻量化装备产业园、总投资30亿元的深兰科技人工智能产业园……一大批头部企业项目陆续签约落地。

——坚持开放带动战略,持续提升开放招商质效。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第一组长、市长任组长的高规格开放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组建5个驻地招商组、1个工作专班和8个重点产业发展专班,加强驻地招商对接、产业专班推进、县区承接落地联动,开放招商氛围日益浓厚。

积极开展链式招商,围绕“4+3”主导产业,高标准编制产业园招商图谱和招商推进方案,实现精准招商。加快建设招商大数据平台,精准筛选对接目标企业,深化与中企联、浦东企业联合会、中国信息协会的合作,借助平台优势开展招商活动。精心组织节会招商,开展2021年开放招商“百日会战”行动、“百企联千商”招商对接等活动,先后举办首届中华老字号数字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决战三季度”招商项目网签仪式、上海浦东新区企业家恳谈会等活动,推动大项目好项目签约落地。

同时,《鹤壁市关于发展高质量高水平开放型经济的意见》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政策措施,让正在鹤壁、想在鹤壁发展的客商吃下“定心丸”。

4月20日,鹤壁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开工建设。目前,综合服务大厅、查验平台等施工建设正有序进行,已入驻5家企业,正逐渐成为我市稳外贸、增外资、促外经的重要载体之一。

——不断夯实“三外”发展基础,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一方面,落实相关政策,帮助企业争取外经贸扶持资金598.58万元,河南天伦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被成功认定为河南省首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获支持资金600万元;持续推进“稳外贸”财政融资政策创新试点,为5家企业新增“外贸贷”融资贷款1200万元;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建设,组织开发区申报镁新型材料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另一方面,健全服务机制,调整完善“服务官”制度,深入开展外贸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宣讲稳外资、稳外贸优惠政策,帮助解决困难问题。

聚焦重点企业招商。近年来我市全面加强与京东集团的战略合作,京东智联云(鹤壁)数字经济产业园目前入驻企业逾140家,京东(鹤壁)智能制造产业新城目前已落地投产项目16个、签约24个,预计引入企业超200家;总投资20亿元的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项目一期仅8个月就建成开仓。

——以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为重点,积极培育新兴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依托白寺物流园区、鹤壁现代煤炭物流园区,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进展,京东鹤壁亚洲一号电商产业园的集聚效应正在显现:顺丰、韵达、民禾等一批物流项目签约落地,日日顺、申通、极兔等项目正在洽谈推进。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实施“直播电商+”数字赋能行动;统筹推进直播电商共享基地建设,鹤壁市在线新经济产业园已正式开园运营。

在危机中寻找生机,于变局中求得胜利,我市正在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努力将鹤城打造为投资兴业的沃土。

强化创新驱动 凝聚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

中维化纤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邦维高科特种纺织品有限公司研发制造的特种尼龙纺织面料制作成的党旗和条幅,出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飞行庆祝表演中;鹤壁永达食品公司制造的50余种航天食品,和神州十二号载人飞船一道升入太空……

这些场景,是我市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印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创新环境吸引力、创新资源聚合力、创新成果转化力,创新实力显著增强。

——以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为统领,创新主体和载体的活力持续迸发。

目前,我市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0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2家;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1家、省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30家,全国唯一的镁及镁合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省级创新龙头企业2家、高新技术企业68家,院士工作站7家、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3家、省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1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5家。

我市企业、科研机构等单位主持或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共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6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河南省科技进步奖58项。

——以增强协同创新为抓手,科技创新能力不断迈出新步伐。

我市科技创新基础弱、人才技术资源相对匮乏,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必须从“借”字上求突破。市政府先后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河南省科学院、郑州大学等22个高校、科研院所在科技合作与成果转化、人才培养与人员交流、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我市科技型企业与中科院化物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00余所国内外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以拓宽投融资渠道为支撑,科技金融结合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我市出台了《鹤壁市科技金融“科技贷”业务实施方案》,“科技贷”“专利贷”“科技保”等科技金融产品从构思变为现实。目前,全市“科技贷”合作银行达到4家,已发放“科技贷”贷款1.77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在科技金融工作的引领下,我市仕佳光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上交所上市,成为我市第一家、全省第二家登陆科创板的企业。我市在省促进科技与金融结合试点地区绩效考核中获“较好”评价,在全省7个试点城市中位列第三位;2条科技金融创新改革举措获全省推广,推广数量名列全省第二。

——以狠抓科技计划项目为重点,成果转移转化不断提质增效。

近年来,我市谋划实施市级以上科技计划项目83项,其中国家级6项、省级41项。

国家粮食丰产科技工程在我市连续25次创造小麦夏玉米高产示范方国内同面积最高单产纪录;“高性能无源光电子材料与器件研究”项目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综合绩效评价中获优秀等级;省首批创新引领专项“高速数据中心光互连芯片研发与产业化”带动了产业上下游相关企业发展;“电路结构设计及电学封装技术研发及产业化”等两个省重大科技专项顺利通过验收,项目达产后,可增加销售收入8000万元……

源头创新强劲,主体活力迸发。创新驱动的持续强化,成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今年上半年,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63家,同比增长73%,增速居全省第一方阵;技术合同成交额突破2亿元,同比增长273.24%,增速位居全省前列;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8%,位居全省第四位。(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