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政法新闻

市人民检察院驻村帮扶工作队:人工除水排涝 抢农时保秋种

市人民检察院驻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帮扶工作队

人工除水排涝 抢农时保秋种

3

市人民检察院驻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在挖渠。张雨农 摄

□本报记者 魏瑗 通讯员 张雨农

“你看,地里的积水总算快排完了,我们能按时秋种了。”9月13日,浚县小河镇西郭渡村的村民指着农田对记者说。

就在几天前,遭遇过洪灾的西郭渡村仍有900多亩良田泡在16万立方米的水中,远远看去,仿佛一片汪洋。“马上该秋种了,可这地还淹着,咋办呢?”“秋粮作物因为洪水已经颗粒无收了,不能再耽误秋种啊!”西郭渡村的村民们忧心忡忡。虽然洪灾已经过去将近一个月,但是部分耕地吸水量已经饱和,积水下渗缓慢。西郭渡村的这些问题,被市人民检察院驻西郭渡村帮扶工作队的队员看在眼里,急在心上。虽然帮扶工作队队长葛立新,队员李建忠、邢沛东积极参与农田排涝工作,先后多次与邻村后郭渡村协调沟通主渠道长虹渠排水方案,但是由于个别地段地形复杂,大型机械施工存在困难,无法与主渠道贯通,给排水工作带来了阻碍。

农时不等人。为了确保西郭渡村能按时种上庄稼,为了村民能够早日种地自救以弥补洪灾带来的损失,9月9日,帮扶工作队与西郭渡村突击队决定采用人工挖渠的方式为农田排涝。

当日早上7点半,农田排涝工作开始。帮扶工作队的队员与村民们一起,顶着太阳,站在泥泞的土地中,拿着锄头、铁锹等工具开始挖排水沟。额头上渗出了汗珠,擦一擦继续干;裤子沾上了泥巴,大家也不在意。有些地方的淤泥甚至达到了膝盖的位置,但是没有一个人喊苦喊累。经过一上午的努力,挖出3条排水沟,农田里的积水慢慢往外排出,村民们担忧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