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山城区车站路社区李志军:被居民称赞的“金牌调解员”

山城区车站路社区居民有纠纷就找义务调解员李志军

“让李哥给咱评评理”

4

李志军把常见纠纷分类,总结调解经验。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

在山城区汤河桥街道车站路社区,邻里发生矛盾时,不少人会说“让李哥给咱评评理”。

居民口中的“李哥”就是该社区惠德小区居民李志军。2020年8月,在山城区汤河桥街道办的组织下,李志军在车站路社区孝之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成立了“李哥工作室”,他本人也成为一名义务调解员。一年多来,李志军成功调解各类纠纷60余起,居民称赞他是“金牌调解员”。

在“李哥工作室”,许多大事变成了小事,小事变成无事。不少居民表示,李志军是个热心肠,喜欢帮助别人,大伙儿很佩服他,他的话大家能听得进去。

“我们小区一直没有物业公司入驻,李哥组织小区热心居民义务管理小区。冬天,他带着大伙儿扫雪,夏天,他自费购买除草工具,给小区除草。”惠德小区居民刘先生说。

“人不能只想着自己,要为社会做点儿贡献。街道办找我当义务调解员时,我一口就答应了。做调解工作,首先要以身作则,要劝别人讲文明,自己首先得做好榜样;其次要讲究调解方法。”9月15日,李志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

换位思考、耐心疏导、以理服人、灵活处理是李志军调解矛盾纠纷时的总体思路。刚当上调解员时,李志军对常见的家庭财产分配、赡养老人、婆媳纠纷、邻里纠纷等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归纳,并针对不同的矛盾纠纷,制订了不同的调解方案。例如,婆媳之间闹矛盾时,他首先劝婆婆,儿媳见长辈服软,自然会反思自己的过错;邻里之间闹矛盾时,他深入分析,找到引发矛盾的根本点,先劝说双方家庭中比较有威信、明事理的家庭成员,再调解两家人之间的矛盾;夫妻之间闹矛盾时,他首先会批评男方,女方的情绪很快就会平静下来……

三次上门调解,成功化解邻里之间的停车位之争;在施工方和居民家之间奔波多次,解决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出现的出行难问题;高层住户乱抛垃圾,低层住户苦不堪言,他想方设法劝导高层住户改掉高空抛垃圾的恶习……这些成功的案例都是李志军磨破嘴皮跑断腿换来的。

他说:“一起小纠纷如果调解不好,双方积攒了怨气,可能会酿成刑事案件,所以,调解纠纷这个工作很重要,我也很喜欢为大家服务。”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