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喜迎市十次党代会 > 县区巡礼

以“淇县之干”书写新发展答卷

市九次党代会以来淇县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综述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利英 通讯员 杜习忠9月22日,走进淇县,所见所闻令人欣喜: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快速推进,生产车间内机声隆隆,机关干部精神焕发,农民辛勤忙碌……一派大兴“淇县之干”的喜人景象。

市九次党代会以来,淇县坚持以高质量富美朝歌建设为目标,聚焦“11356”工作布局,综合实力大幅跃升,产业加速转型升级,三大攻坚决战决胜,改革动力充分激发,城乡面貌日新月异,民生福祉显著改善,管党治党更严更实。5年来,该县先后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河南省首批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河南省县域工业30强、河南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县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产业加速转型升级

9月16日,河南特种尼龙产业园已建好的厂房内,有的项目已经投产,有的正在安装调试设备。

飞天生物科技产业园内,已经投产的年产1.5万吨植物蛋白深加工项目是企业着力打造的重要项目之一,该科技产业园将成为淇县新的经济增长点。

5年来,淇县以打造全省工业强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县为目标,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新材料产业列入河南省尼龙新材料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绿色食品产业成为全市千亿级食品产业的重要支撑,两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到72.2%。绿色矿山产业从无到有、迅速起步,田沟、二道庄砂石骨料和机制砂生产线建成投产,“多位一体”的建材产业园正在加快建设;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了“纺纱—织造—印染—制衣”较为完整的产业链条,产值占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3%。

旅游事业蓬勃发展,获评全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县,朝阳山、纣王殿分别创成4A级、3A级景区,全县A级旅游景区达到7个,赵庄、凉水泉成功创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灵山街道被评为全省第一批美丽小镇、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黄洞乡被评为全省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

提颜值塑气质,居民生活更美好

9月21日晚,淇县沬水河畔灯火辉煌,引来广大市民纷纷打卡游玩,这是淇县灾后恢复重建启动的沬水河亮化提升工程,也是“讲好朝歌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建设大美淇县”主题系列活动之一。

沬水河“一河五园”是淇县近年来实施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之一。沬水河美的不只是夜晚,白天畅游公园,河水清清,绿树掩映,云梦桥、古灵桥、三里桥和摘星桥依次而建,将富有淇县特色的历史文化元素巧妙融入,处处彰显着古都朝歌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

淇县城市之美,何止沬水河,随处可见的街头游园、景观节点,重焕新生的朝歌老街,旧貌换新颜的居民小区,都让人感叹这座城市近年来发生的变化。

市九次党代会以来,淇县坚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龙头,累计实施百城提质项目204个、完成投资188亿元,沬水河“一河五园”、卫国故城遗址公园、护城河治理、朝歌老街等一批项目竣工投用,云梦大道、太行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得到改造提升,集中供暖、南水北调优质水源进入千家万户,梅园、仁园等一批游园对外开放,城市绿地面积较5年前增加5倍。特别是今年年初以来,该县全面启动断头路打通、老旧小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整治,实施点亮全城、水洗全城行动,城市形象明显提升。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显著,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

产业兴旺底气足,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8月25日,淇县朝歌街道举行加快灾后重建、土地流转集约经营签约仪式,河南省现代农业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与南杨庄村、南关村、南门里村等7个村签订了4500亩土地承包所有权流转合同,公司将通过统一规划、集约经营,做大做强做优农业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市九次党代会以来,淇县以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引领样板为目标,按照“统筹谋划、分类实施,示范引领、整体推进”的原则,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种植、特色加工、乡村旅游等乡村产业,“一乡一业”乡村主导产业格局初步形成;在全省首推5G农业节水灌溉新模式,形成了5000亩的全省数字农业示范点;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对全县162个行政村、3个居委会进行打分排名,城乡环卫在全市率先实现一体化运作,成功创建为河南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以“旅游+”模式打造了西部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乡村治理积极有效,赵庄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卫生乡镇7个、卫生村76个,省级以上文明村镇3个。

提升组织力激发新活力,凝聚“淇县之干”强大动力

逐梦路上,关键在党。大兴“淇县之干”之时,如何推动红遍朝歌,不断集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今年年初以来,淇县围绕“11356”工作布局,抓住“党建跟人走,人要跟党走”这一内在逻辑,以“淇县之干·红遍朝歌”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抓手,持续唱响“解放思想、勇于担当、务实重干、再创辉煌”主旋律,坚持“一切工作高标准、高效率、高效益”的基本要求,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淇县聚焦农村“带头人”群体,深度融合“头雁领航”工程和“聚才兴村”计划,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挥以优秀农村“带头人”为成员的“乡村振兴智囊团”的指导作用,回引“头雁”78人,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行政村全部清零。

以“主题党日”和积分化管理为抓手,规范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加强对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按照“双推双评三全程”程序要求,推进发展党员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构建“党建+工业提升”“党建+集体经济”等发展模式;以企业争创“双强六好”党组织,实现“两个健康”走深走实;推行将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实现高质量党建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在广大党员中开展认领“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活动以及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将党建工作与行业工作深度融合、同步推进,集聚社会正能量,大兴“淇县之干”。

以践行“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依托,打造一批红色服务载体,服务部门设置“红色窗口”,旅游景区开辟“红色通道”,选好用好党建工作指导员等“红色管家”。

…… ……

当前,淇县广大党员干部正以“扭观念、改作风、强纪律、见实效”大整顿活动为契机,提升本领,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在建设高质量富美朝歌的新征程中,担当作为、砥砺前行,以“淇县之干”推动“淇县之变”。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