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山村通上公交车 村民进城“说走就走”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我去镇上看看羊肉啥价格,顺便买点儿菜,你在家照顾好羊场。”9月22日上午,鹤山区姬家山乡黄庙沟村村民李长江和妻子交代几句后,便赶到村口等公交车。李长江养了100多只羊,他这次打算坐公交车去鹤壁集镇打探羊肉价格及饲料价格。

黄庙沟村位于姬家山乡西部山区,比较偏僻,交通不便,全村共124户,老年人居多。2017年6月,黄庙沟村通了公交车,极大地改善了村民的出行条件,村民可乘坐公交车到鹤壁集镇、山城区。

“年轻时,我都是骑着自行车去镇上赶集,后来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身体不舒服时想去城里看病,需要孩子骑着三轮车拉着我去,不仅速度慢,还不安全。现在好了,公交车开到家门口,大伙儿出行方便了,公交车每天两趟,且时间固定。”李长江说,自从村里通了公交车,他“出山”次数明显增加,不仅赶集、看病方便了,还让他及时了解到羊的饲养、销售等信息,他逐渐扩大养殖规模,实现了脱贫致富。

公交车方便了村民“出山”,也方便了山外的人“进山”。黄庙沟村老年人居多,他们的孩子大多在城区居住。村里通了公交车后,每逢周末,不少年轻人提着礼物乘公交车回村探望父母;每到寒暑假,公交车将在外求学的学子带回村里……

在黄庙沟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玉杰看来,村里通公交车不仅方便了村民出行,更重要的是为村民带来了信息和技术。“以前缺资金、缺技术、出行难制约着村子发展,现在通了公交车,我们不仅可以安排村民外出参观学习,还可以邀请技术人员进村指导。”刘玉杰说。

近年来,我市将“万村通客车提质工程”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内容,在“通达”上下功夫,在“提升”上做文章,加大农村客运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农村客运网络,推进农村客运市场健康有序运行,有力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截至2020年,全市累计投入资金1.4亿元,开通服务农村公交线路和农村客运班线113条,投入运营公交车和农村客运车辆596台,全市建制村通硬化路率100%、通客车率100%、站牌设置率100%。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