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喜迎市十次党代会 > 优秀共产党员风采

靳月英:“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日”

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绿化模范、全国劳动模范靳月英

“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日”

3

靳月英带着孙女一起查看当年种下的侧柏。本报资料图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今年98岁的靳月英是淇县黄洞乡鱼泉村人,战争年代,她是誉满太行山区的“支前女英雄”;和平年代,她是拥军爱民、绿化荒山的楷模。她曾多次赴京参加全国表彰会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获全国拥军模范、全国绿化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100余项荣誉。2000年,淇县有关部门授予靳月英“共产党员的楷模”荣誉称号。

靳月英荣誉室前的石牌上刻有“鹤骨松心”四个字,这也是她无私奉献、艰苦奋斗数十年的真实写照。

拥军优属,鱼水情深

1942年,靳月英和丈夫冯清海一同参加革命,丈夫在前线浴血奋战,她在后方组织带领群众救护伤员。1947年,冯清海在一次战斗中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年仅24岁的靳月英继承丈夫遗志,化悲痛为力量,于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并用实际行动书写拥军优属情。

战争年代,靳月英省下口粮送到部队,并冒着枪林弹雨为伤员包扎伤口;和平年代,每到八一建军节,她就将毛巾、背心、衬衣、保温杯等物品寄到部队或亲自送到子弟兵手中;村里的新兵出发前,她都热情招呼新兵到自己家吃顿饺子,再塞给他们一些钱,叮嘱他们到部队好好干;她还常常帮助军属解决困难,为其送去生活用品……据统计,这些年来,靳月英共向部队寄送慰问品30多万件,价值50多万元。

绿化荒山30余载

9月22日,记者见到靳月英时,她因摔伤正在卧床休养。记者上前与她握手时,感到她的手粗糙有力。这与她常年开山造林有关。

1984年八一建军节,61岁的靳月英到北京参加全国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双先”大会,一路上,她看到火车两边绿油油的景色,便萌生了绿化家乡荒山的念头。

回家后的第二天,靳月英便扛着镢头、带着干粮到山上种树。鱼泉村四周的荒山上都是石头,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很低。靳月英先把乱石刨松,撬石块码成围堰,然后把松散的土撮进箩筐,再一把把填进树坑,最后将树苗栽下。后来,她开始组织全家人干,带领乡亲们干,不知道用坏了多少镢头、多少箩筐、多少水桶。有人算过:靳月英栽树抠挖的土、垒树坑搬运的石头能装满6000多辆大卡车,相当于搬走了一座小山。

不屈不挠的“愚公精神”终于战胜了荒山。靳月英植树造林30余载,带领儿孙种下20多万棵树,染绿了8道山19面坡。200多亩绿化林青翠欲滴、1000多亩经济林硕果飘香。靳月英把经济林的收入用来绿化荒山、扶贫济困、拥军助教。为了表达对人民军队的深情,她给这片绿化林起名“八一纪念林”。

为民服务永无止境

靳月英曾先后担任村妇联主任、副大队长、村党支部委员等。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她始终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从上世纪50年代起,她带领群众开山劈石、垒砌梯田、开沟挖渠,经过连续十多年的奋战,在鱼泉村周围的荒石滩上开垦出400亩水浇地。

鱼泉村有两位“五保户”,靳月英像亲人一样悉心照顾他们近20年,直到他们去世。

鱼泉村地处深山,村民想致富却没门路,靳月英就用政府发给她的补助金和劳动收入买来小鸡、猪崽,送给困难户发展家庭养殖业。

每逢教师节,靳月英都会带上慰问品,送给村里学校的教师,勉励他们好好工作,为山村培养人才。她用上山割草换来的钱买来笔记本、铅笔、毛巾、茶缸等,送给村里的孩子们,希望他们好好学习、健康成长。

2001年,村里4名学生因交不起学费面临退学,靳月英把手里仅有的200多元钱送到学校,解决了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据不完全统计,在义务教育政策实施前,靳月英共资助过20多名中小学生。

近年来,靳月英年事渐高,上山劳动比较困难,她就让子子孙孙接着干。有人劝她歇歇,她说:“共产党员没有退休日,活一天要干满两晌,小车不倒只管推!”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