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鹤壁专题 > 喜迎市十次党代会 > 最新报道

市第十次党代会第三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9月27日晚,中国共产党鹤壁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在市人民会堂举行,介绍浚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淇县县域经济发展、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发展及科技创新、淇滨区黎阳路街道福源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等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浚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力争三年再建一个新浚县

浚县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灾后恢复重建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形成了“1+N”政策体系,力争三年再建一个新浚县。

近期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回迁安置。425个村、72460户受灾房屋安全鉴定全部完成。农村房屋修缮加固已开工17801户,拆除D级学校危房185栋、维修校舍1215间。二是排水除涝。投入人员6201人次、机械823台次,全力排水除涝。降雨间歇期,在30万亩高标准粮田示范方核心区域再挖排水沟7条、32公里,形成“沟相通、渠相连”的完善排涝体系。三是水毁工程抢修。受损的干线公路、县乡道路已正常通行,电力线路、通信基站全部恢复,5处堤防应急堵复完成;120个村恢复供水,设置饮用水供给点193个,筹备送水车辆200余台,确保群众饮水安全。四是环境消杀。累计消杀消毒面积10.2亿平方米,打捞并无害化处理死亡畜禽115.9万头(只),326个村庄灾后垃圾、淤泥、杂物等基本清理完毕。五是复工复产。全县已复产工业企业302家,1230家商户已恢复正常经营。农业保险理赔976.3万元;储备优质小麦种子3.5万吨、复合肥4.5万吨、各类农药480吨,小麦播种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六是项目谋划。谋划灾后恢复重建及防灾减灾能力提升项目352个,总投资753亿元。目前,项目已开工57个,四季度拟开工108个;争取上级资金7.7亿元,获批上级支持资金、签署捐赠协议资金2.2亿元。七是政策落实。严格落实补偿政策,已为分散安置群众发放生活补助金4亿多元;新纳入防返贫动态监测对象1907户5671人,防止群众因灾返贫致贫。扎实推进蓄滞洪区运用补偿工作,249个村已全部完成村级公示,正在开展县级核查,确保数据真实、准确。

淇县县域经济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

淇县以高质量富美朝歌建设为目标,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目标任务,先后获得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等3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一是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五年来,全县招商引资累计签约项目121个,到位资金254亿元,重点项目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9.7%,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稳居全市第一方阵。2021年,克服疫情影响,奋力抵御洪涝灾害,保持了经济稳定增长,预计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2%。二是产业发展提档升级。经济增长由主要靠二产带动转向二产、三产共同拉动,工业经济提质增效,2020年两大主导产业产值突破300亿元;服务业快速发展,文化旅游业向“全域游”蝶变,电子商务成为对外名片;农业生产稳中趋优,集中打造了5000亩全省数字农业示范点,被确定为全省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三是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深化改革取得切实成效,公安、社保等领域100个民生事项实现“一张身份证办理”,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获评全国先进,19项国家级、省级试点示范工作有序推进,形成了一批淇县模式;科技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在飞天农业公司设立全省首批、全市首家中原学者工作站,全县科技型中小企业达23家、高新技术企业达7家,20多家企业与中科院、铁科院、清华大学等知名院所建立合作关系,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达39.3%。

开发区产业发展、科技创新:新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8个,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2家

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构建了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一是全力以赴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1至8月份,开发区经济增速逆势上扬,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5.1%,主导产业产值占工业企业总产值比重达81.3%,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77%。形成“转型发展”新态势。以“三大改造”引领转型,谋划实施“三大改造”项目24个、总投资12亿元;以“龙头企业”带动转型,天海集团荣获省长质量奖,仕佳光子成为全市首家、全省第2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形成“体系发展”新态势。汽车电子电器、光电子、镁基新材料产业分别谋划建设了5个、4个、2个专业园区。谋划建设了总投资50亿元的鹤壁综合保税区项目,打造综合性对外开放平台。形成“开放发展”新态势。与海尔集团合作,总投资100亿元的海骊镁合金轻量化装备产业园落地建设;紧盯大型国企,促成天海集团牵手广州工控集团。新签约落地亿元以上项目18个、总投资246亿元。“管委会+公司”模式落地见效,创新市场化开发运营方式,将鹤壁经开集团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抓手,支持承接中原光谷等重点项目12个。

二是深耕细作加快创新驱动。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2家,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的41.4%。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研发平台2家、院士工作站3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5个、省级技术研究中心29个。区内企业与中科院等40余家科研院所开展合作。全区企业专利申请量459件,专利授权量288件,均居全市前列,特别是新增两项PCT专利(国际专利),实现了新突破。以开发区管委会为主体建立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于今年7月16日揭牌。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河南中心合作,在4家企业挂牌“专利流动审查站”。河南省镁专利导航实验区顺利通过省知识产权局验收。

福源社区基层党建工作:织密一张网、打好特色牌、画好同心圆

福源社区党委采取“党建网格管理、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参与”链条式社区治理模式,有效推进了“五优”社区建设,社区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社区党支部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该社区的主要做法有三点:一是织密一张网,让党建更有深度。社区党委建立了“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党员”五级党建网格管理体系,党组织在社区实现全覆盖。创新微小组、微党课、微活动、微教育“四微”党员教育方式,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了社区、小区、楼宇、楼栋和家庭五级党建社会治理网格,构建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二是打好特色牌,让社区更有温度。实施崇德强能“护苗”工程,组织社区青少年开展活动,培养爱党、爱国、爱家的情怀。实施“生日嗨起来”项目,每月为当月生日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庆祝活动,惠及老人456名。实施“爱心手工坊”项目,将社区精神、智力、肢体方面有残疾的居民组织起来,开展心理咨询、健康指导等活动,丰富其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画好同心圆,让民心更有热度。组建8支文艺队伍,开展“戏说星期一、舞动星期二、唱响星期三、擂震星期四、奏鸣星期五、欢乐双休日”七彩文艺活动,居民参与率80%以上。建立楼道文化苑和社区党建、廉政、法制、国学长廊,举办知识讲座120余场次,惠及居民1.1万余人次。开办社区“四点半学校”,由38名老教师、老干部、老党员进行辅导,为社区居民解决孩子放学早、家长上班无法看护的难题。建立志愿者服务队伍,与志愿者团体联合,共建福源志愿者工作站,开展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等活动,促进社区和谐文明风气的形成。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