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国内专题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党旗耀鹤城

坚持以政领财 强化以财辅政 以党建高质量引领财政发展高质量

近年来,市财政局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1567”党建高质量总体思路,坚持以政领财,强化以财辅政,着力打造“党旗红、财政兴,模范机关我先行”机关党建品牌,实现党建工作与财政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市财政局2020年顺利通过全国文明单位验收,先后获得全省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财政管理工作考核先进单位、全市高质量发展突出贡献金杯单位、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作单项奖等荣誉。

坚持以政领财,强化政治担当。始终把讲政治放在首要位置,坚持以政领财毫不动摇,不断强化“财”必须自觉服从服务于“政”的意识。自我加压提站位。深入开展“走好第一方阵、争创模范机关”学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讲政治的行动自觉。理论武装强党性。局党组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周四支部学习日制度,在集中学习和研讨交流中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强国”平台、市党史学习教育平台学习管理,筑牢“指尖上的学习阵地”;开设财政大讲堂,先后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党风廉政建设、党史学习教育等专题讲座9期。创新模式抓融合。以“四优四融合”机关党建工作模式为载体,深入推动机关党建与财政事业深度融合。优化组织构架,在全市率先推行由局党组书记兼任机关党委书记、班子成员担任支部书记的组织体系,促进党建与财政业务深度融合。优化培养模式,树立鲜明的党建育人导向,促进党建与干部成长深度融合。优化创建理念,探索“党建+文明创建”工作模式,促进党建与精神文明创建深度融合。优化机关作风,以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双述双评”为抓手,推动财政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坚持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坚持基础工作抓规范、重点工作出亮点、整体工作求提升的党建工作思路,着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提升。持续抓关键强责任。牢牢抓住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牛鼻子”,党组书记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层层压实责任,有力推动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落地。持续提标准求规范。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完善任务清单,机关党建工作开展有规划、有措施;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执行,创新融入“土味微党课”“科长开讲了”理论学习微课堂,推行党建任务月度派遣单制度,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特色化。持续抓评议严考核。以党建述职评议为抓手,注重突出述职范围“全”、述职过程“严”、述职内容“实”、述职评议“真”,确保述出成绩、评出压力。完善考核机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考核细则,定期督导考核,真正体现干在平常、抓在日常。

坚持学做结合,砥砺初心使命。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立足实际、守正创新,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上率下聚合力。领导干部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头开展学习、带头谋划工作、带头开展活动;各党支部各负其责,各科室部门立足岗位密切配合,凝聚起上下联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强大合力。创新载体促氛围。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党史知识竞赛、学党史感悟交流会、国旗下宣讲、集体过“政治生日”、专题讲座、“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赴基层联系点学习共建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赴焦裕禄纪念馆、石林会议旧址、施家沟村战地后方医院、淇县大石岩村等处参观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办好实事解难题。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相结合,深入开展老旧小区改造、传统村落保护、财源建设、民生实事等调研,持续加大社保、教育、文体、就业、基础设施建设等资金保障力度,民生支出占比始终保持在近八成。我市汛情发生后,我们积极争取多批次防汛救灾资金9.7亿元,占全省的20%;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县区对救灾资金进行督导,加快支付进度,全力保障灾后恢复重建。担当作为创实绩。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以高质量财政发展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今年1月至8月,全市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4亿元,为预算的71.6%,增长8.5%;支出累计完成130.9亿元,增长10.7%。其中,教育、社保、卫生健康等民生支出合计完成97.4亿元,增长3.8%。农村综合改革、绩效管理、政府债务管理、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企业服务、资产管理等多项考核位居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初心不改使命在肩,担当实干逐梦前行。市财政局将始终不忘为民初心、牢记理财使命,持续探索大党建、大融合新路子,奋力走在前、做表率,努力开创新时代财政工作新局面,为建设高质量富美鹤城作出积极贡献。(作者为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机关党委书记王海军)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