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鹤壁陈天文:感恩父母,传承孝道树家风

父亲瘫痪、母亲患病,开发区陈天文当起“全职保姆”——

感恩父母,传承孝道树家风

1

陈天文带着父母在小区散步。

□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 文/图

在鹤壁经济技术开发区融广春天小区有这样一位孝子,为照顾瘫痪的父亲和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母亲,他放弃了工作。每天除了洗衣做饭外,他还会一手推着轮椅上的父亲,一手搀着母亲在小区里散步。这位孝子名叫陈天文,他的孝顺感动了街坊邻里。

为照料生病的父母,放弃了工作

“听话,再喝几口,身体才能更好。”10月12日下午3点,记者见到陈天文时,他正在给父母加餐。他先把热好的牛奶端给轮椅上的父亲,又拿起勺子一勺一勺地喂母亲。陈天文的母亲患有阿尔茨海默病,总是含着牛奶不下咽。陈天文每喂一口,都要说话哄母亲,花了半个小时才将半碗牛奶喂完。随后,他给父母擦嘴、擦手,并把两位老人挪到有阳光的地方。在接受采访中,他还时不时起身去为父亲擦口水,为母亲盖被子。

“我们姐弟共5人,父母年轻时为养育我们吃了不少苦。现在,他们老了,需要人悉心照顾,我尽心照顾他们是理所应当的。”在陈天文看来,照顾好父母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陈天文今年43岁了,原本在我市一家公司担任培训师,他的妻子在淇滨区经营着一家保健品店,生活比较惬意。然而,2017年他的父亲脑梗导致下身瘫痪,只能坐在轮椅上。与此同时,他的母亲患阿尔茨海默病,脑子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生活不能自理。

有一次,陈天文下班回家,发现母亲因大便失禁躲在厕所里不肯出来。“我母亲特别爱干净,看到她窘迫的样子我特别心疼。考虑到妻子店里的生意比较忙,我便决定辞职专心照顾父母。”陈天文说,父亲今年88岁,母亲83岁,他要尽己所能让父母安享晚年。

为让父母吃好,变着花样做饭菜

“别看天文天天在家,他的活儿一点儿也不轻松。这几年,他几乎没有出门和朋友聚过餐。”陈天文的妻子申小青介绍,为了照顾好父母,陈天文几乎每天晚上在11点以后睡觉。

早上7点,陈天文会准时起床,先为父母倒上一杯温开水,然后伺候父母起床。在喂母亲喝水后,他紧接着开始做早饭。父母的牙齿均不好,做好饭后陈天文还要把蔬菜、馒头、肉末等用榨汁机打碎,然后再让父母吃。“我父亲还能自己吃饭,母亲得一勺勺地喂,一顿饭有时能喂四五十分钟,其间还得把饭热一热,以免老人消化不良。”陈天文说,照顾父母吃完饭已是上午9点多了,他匆忙扒拉两口饭接着收拾厨房,然后为父母按摩。

上午10点,他会准时洗衣服,衣服是永远洗不完的。他往往刚给父母换上干净的裤子,两位老人没过多久便先后尿湿裤子。陈天文发现后会第一时间给父母换衣服,以免老人生褥疮。

为了给父母增加营养,以前不喜欢做饭的陈天文学会了做红烧肉、包饺子、蒸包子。他每天变着花样给父母做饭菜,还细心地把水果、蔬菜等榨成汁让父母喝。

孝老爱亲,树好家风

因为怕父母在家中无聊烦闷,只要不下雨,陈天文每天下午会陪父母在小区散步1小时。他一手推着轮椅上的父亲,一手搀着母亲。为了让父亲最大限度地锻炼肢体,同时又保障他的安全,陈天文还要抱着父亲的上身行走,让父亲尽可能地锻炼腿部肌肉。

在小区里散步时,陈天文的父亲一直念叨:“天文真孝顺,照顾我们老两口儿比闺女还贴心,他一有空还给我们按摩。”虽然身患疾病,但面对儿子的孝顺,老人的脸上还是常挂着笑容。

陈天文对此始终谦虚地说:“这都是应该的,小时候父母就是这样照顾我的爷爷奶奶的,孝老爱亲的观念从小就深深烙在我的心里。让我欣慰的是,在耳濡目染下,我的两个孩子放学后都会主动帮忙给爷爷奶奶喂饭、按摩。”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