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公益

市妇联关爱特殊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牵手“童”行 守望幸福

市妇联为淇县庙口镇王洞中心小学女童发放关爱礼包。市妇联供图

近年来,市妇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升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水平为根本,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擦亮“牵手童行·守望幸福——关爱特殊困境儿童”未成年人工作品牌,扎实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爱特殊困境儿童健康成长。

强化宣传教育,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妇联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新媒体优势,在市妇联微信公众号开通儿童、家庭、女性三个频道,每周定期推送家庭教育和儿童成长文章,同时在微信、网站开辟《最美家庭》《家庭和儿童》专栏,上半年在市妇联“两微一端”刊发家风故事课、家庭教育课、安全防护课40堂(集),阅读量2万人次。利用“三八”维权周暨送法下乡宣传月、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宣传月,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等宣传,营造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组织开展“童心向党·快乐成长”等主题活动,在广大儿童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城乡儿童共跳《童心向党》舞蹈,合唱红歌,举行红色故事会,共同接受红色教育,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做好“家”文章,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奠定家庭基础

家庭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场所,市妇联牢牢把握“家”阵地,做好“家”文章,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一是特色家庭示范引领,践行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2021年上半年,选树全国最美家庭2户,省最美家庭6户,市级爱党爱国、绿色低碳“最美家庭”等各类家庭190余户。二是倡导亲子阅读,传承红色基因。开展“颂百年风华·传红色基因”2021年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向广大家庭推荐红色经典书目,向农村、社区小学赠送红色经典图书和连环画1500余册。三是打造阵地,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发挥辐射带动作用。联合市文明办选树家风家教示范基地,目前已打造以浚县白寺村、淇滨区岗坡村为代表的省级家风家教示范基地和以市图书馆为代表的家庭亲子阅读实践基地20余家。四是实施家庭教育规划,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家庭教育五年规划》,发挥社区家长学校等家庭教育阵地作用。五是倡导科学家教,让未成年人在和谐氛围中幸福成长。组建“中原好家风”最美家庭巡讲队和家庭教育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巡讲和公益讲座。上半年共开展各类家庭教育讲座20余期,受教育人数1000余人。

牵手“童”行,守望特殊困境儿童幸福成长

针对留守儿童等特殊困境儿童,开展“把爱带回家”儿童关爱服务暨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法治安全、送社会关爱“四送”活动。开展“牵手童行·守望幸福”活动,护佑儿童健康成长。“六一”期间,发动全市妇联组织和巾帼志愿者向特殊困境儿童发放关爱礼包近400套,捐建图书角100余个,捐赠图书6000余册、女童青春期保护手册5000本。强化儿童安全教育,维护儿童合法权益。以防性侵、防溺水、防意外伤害等安全教育为重点,上半年开展儿童安全教育进家庭、进农村、进社区公益活动20场。联合教育部门,播放保护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宣传片200多场次,发放防溺亡宣传单、防性侵宣传资料3000多份,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市妇联)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