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市人民医院总院区心血管内科二病区主任 党彦平

我国高血压患病率呈明显上升趋势,在其防控方面存在“三高”(高患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和“三低”(低知晓率、低控制率、低治愈率)的情况。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较多,有超过一半的成年高血压患者未接受治疗,这些“大数据”触目惊心却又真实存在,随着社会的进步,高血压防治越来越受到重视。10月8日是全国高血压日,今年全国高血压日的主题是“血压要知晓,降压要达标”。

什么是高血压

血液在血管中流动时对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叫血压。收缩压是心脏收缩时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舒张压是心脏舒张时血液对血管壁产生的压力。

高血压是未使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诊室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非同日三次测量都达到上述标准者才可诊断为高血压。

如果患者过去诊断为高血压,在服用降压药物的情况下血压虽低于140mmHg/90mmHg,也为高血压。

高血压的类型

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人群中较多为原发性高血压,它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尤其是遗传及环境因素相互作用所致。不同个体间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尽相同,高血压病程发展较长,进展一般较缓慢。

继发性高血压:指某些确定的疾病或病因引起的血压升高,如嗜铬细胞瘤、原发性醛固酮增多症、肾动脉狭窄、肾小球肾炎、妊娠性高血压综合征、多发性大动脉炎、药物性高血压。继发性高血压可通过手术得到根治或改善。

导致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大致有遗传因素、精神紧张压力大、肥胖、酗酒、吸烟、缺乏运动、食盐过多等。

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和危害

大多数高血压患者没有明显症状,有的高血压患者会出现下列症状:头痛、头晕、失眠、耳鸣、手指麻木,颈背部肌肉酸痛、紧张,严重时会发生短期内血压骤增,并出现头痛、烦躁、心慌、出汗、恶心、呕吐,甚至会造成脑出血、心肌梗死、肾脏小动脉弥漫性硬化、尿毒症等情况。

高血压的防范措施

生活方式干预可以降低高血压,预防或延迟高血压的发生,降低心血管病风险。因此,高血压患者要做到以下几点。

要合理饮食。高血压患者在饮食上要做到低盐、低脂、低热量、低糖,饮食要清淡:腌制品,盐分比较高的食物要少吃。

高血压患者应多吃粗粮、杂粮、新鲜果蔬、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品,少吃动物油脂和油腻食品,少喝浓茶、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限制食盐摄入量。在饮食中应减少烹调用盐,每人每日以不超过6g为宜。多吃含钾、钙丰富而含钠低的食物,因为钾元素丰富的食物能够促进钠从尿液当中更快地排出,同时可以抑制尿素,有利于降低血压。

高血压患者服用利尿剂时应该补钾,含钾丰富的食物有土豆、芋头、茄子、莴笋、海带、冬瓜、西瓜、柑橘等。含钙丰富的食物有牛奶、酸奶、虾皮、芝麻酱、绿色蔬菜等。饮食应节制,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要暴饮暴食,吃饭以七八成饱为宜。

控制体重。使体重维持在健康范围内,男性腰围小于90cm、女性腰围小于85cm。

戒烟限酒。烟酒是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嗜好烟酒的人更容易发生高血压、心脑血管病变,而且烟酒还能降低高血压患者对药物的敏感性。每日的酒精摄入量,男性不超过25g、女性不超过15g。

增加运动量。每周运动4天至7天,每天累计进行30分钟至60分钟的中等强度运动,如步行、慢跑、骑自行车等。

减轻精神压力。长期有精神压力,会增加患心血管病的风险。而减轻精神压力,则有助于保持心理平衡。

总之,以上生活方式要贯穿高血压治疗的全过程。高血压的并发症看起来可怕,但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合理的药物治疗能把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这样有助于降低各种并发症的发生风险。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