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市妇幼保健院深入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医教融合,关爱“折翼天使”

cb0fd0241cb14d8a906d461956166a67_b_B_BASIC

智力评估现场。(资料图)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陈海寅】“感谢市妇幼保健院的医护人员,免费为我们学校的学生做智力评估,这为我们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供了科学依据。”近日,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师王玉红表示。

据了解,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落细落实,深入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市卫健委、市教体局的主导下,市妇幼保健院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实施了“医教融合”项目,为该校的新生免费做智力评估正是该项目中的一项内容。

落实“医教融合”项目

免费为新生做智力评估

“这块积木是什么形状,我们把它们摞起来吧?”“握住笔,慢慢地画一条直线。”日前,在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医师段随荣面对前来做智力评估的特殊儿童温和耐心地进行引导,这些儿童是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新生。

为特殊儿童做智力评估,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孩子的年龄阶段不同,残疾情况也不一样,我们需要使用专业的评估量表,依据格塞尔发育诊断量表或韦氏儿童智力量表,按照规范化流程有针对性地开展评估,从而得出他们在社交、语言、精细、运动、生活自理等方面的实际表现情况,并给出相应的智力评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主任王文英表示,他们与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医教融合”项目,目前已为18名新生做了智力评估。

正常情况下,为一名孩子做智力评估需1.5小时至2小时。而为特殊儿童做智力评估,常需要更多的时间和耐心。

“有的孩子性情温和,即使刚开始不配合,安抚后也能听从引导。但是,有的孩子性情孤僻,非常抗拒交流,情绪不稳时会表现得比较暴躁。”王文英表示,碰到这种情况,他们就再三想办法疏导孩子的情绪,如用玩具转移孩子的注意力、陪孩子做互动游戏,一点点地消除孩子的陌生感、抵触感,让孩子放松心情。

在他们耐心、细致、温和地开导下,孩子们一一顺利完成了智力评估。这些评估报告,为学校今后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提供了科学依据。

据悉,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康复科成立于2002年,在脑性瘫痪、孤独症和智力低下方面已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诊疗技术方法,吸引了许多外地患者慕名前来就诊。

开展福佑“折翼天使”活动

关爱特殊儿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5月份,市妇幼保健院就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福佑“折翼天使”活动。

市妇幼保健院先组织人员到市特殊教育学校进行走访,就特殊儿童的需求与市特殊教育学校校长王树新进行了座谈。5月21日,市妇幼保健院党总支向全院发起“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捐款,干部职工纷纷慷慨解囊,奉献爱心。

5月28日,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部主任王喜成、护士张晓华到学校为聋哑儿童开展了心肺复苏培训,手把手地教他们实用的急救知识;该院孕产群体保健科主任李觅云为该校的女生开展了青春期生理卫生知识讲座。

当天,他们还参观了学校的剪纸室、国画室、泥塑馆,了解孩子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情况,与孩子进行了温情互动。

9月28日,市妇幼保健院再次在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了福佑“折翼天使”活动,向孩子们捐赠了崭新衣物。现场,该院党总支书记赵明志与王树新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推动“医教融合”项目进行了探讨交流。

“我们学校的学生是‘折翼天使’,需要社会各界的关心。感谢市妇幼保健院对特殊儿童的关爱和对特殊教育事业的帮扶。他们所提供的智力评估等帮助,都是我们最需要的。”王树新表示。

“市妇幼保健院始终致力于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系统保健服务。我们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持续开展‘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将更多惠民服务和实用技术送到有需要的群众身边。”赵明志说,今后他们将与市特殊教育学校达成长期合作关系,不断为特殊儿童提供科学评估、康复指导等医学帮助。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