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房产

房地产税对谁影响最大?

1.拥有多套房子

但流动性都不太好的人

中国未来的房地产税率有很大可能是“阶梯税率”。在阶梯税率下,如果你的房子超出N套以上的,继续持有可能就不划算了。换句话说,N套以上房子的房地产税,很难通过出租转嫁了。这时候,就需要卖出。

如果你持有的大多是流动性偏差的房子,那么卖出的难度将大幅增加,最终可能被迫降价甩卖。

在大城市,哪些房子流动性比较差?主要是两种:一种是“老破大”,一种是郊区配套差的别墅。

2.拥有多套房子但用途都不大的人

房子的价值主要是居住。越多的人希望住这类房子,则房子的金融属性越高。反之,金融属性越低。

所以“有用”,尤其对多数人“有用”是房屋价值的基础。很多房子是没有用的,比如很多文旅盘、康养盘、海景盘。这种盘,即便再漂亮、房间里再舒适,普通人进去也最多只能住1周,时间长了就受不了。如果这种盘周边没有特别吸引人的风景、物产或者人文资源,估计连短租的游客都难以找到。如果大量持有这种房子,一旦开征房地产税将非常难受,因为无法转嫁税收。

3.房子过于集中在一个大城市的人

房子越多,遇到阶梯房地产税率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房子过于集中在某个特定的大城市,豁免部分房地产税的概率就比较低。

比如你在北京有5套住宅,那么最多有1套免征,其他的4套估计都要交税,而且其中1到2套可能税率还比较高。

但如果你只在某个一线城市有3套房子,另外2套分布在弱二线、或者强三线,则弱二线、强三线城市给你免征1套房子的可能性就存在。

4.在大城市租房的夹心阶层

在特大、超大城市仍然租房的夹心阶层(条件超过了申请政策性住房的上限,只能去买共有产权住房或者商品房的,或者在市场上租房子住),有很大概率感受到房地产税开征的压力。

因为开征之后,房东会普遍上调房租,希望通过增加房租转嫁房地产税。

5.人口流失的城市及其居民

在中西部、东北,有很多人口严重流失的中小城市。

这些城市本身没有产业竞争力,又远离大城市的都市圈、城市群。一旦开征房地产税,这些城市不但收不到多少钱,反而会产生明显的挤出效应,加剧人口流失、房屋抛售。

而大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收取房地产税后,这些城市的财政会更加充盈,基础设施、医疗、教育资源也会更好,变得更加吸引人。房地产税开征后,可能会加剧城市之间的马太效应,让强者恒强、弱者恒弱。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