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房产

住宅用地供应减少会影响房价吗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新近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地价监测报告显示,三季度住宅用地供应0.9万公顷,环比下降20.37%,同比下降37.11%,住宅用地供应同比增速为2015年以来单季最低。

受房地产调控下房价预期降低和房地产企业资金链收紧等因素影响,房地产企业购地积极性大幅下降。在今年的第二次集中供地中,流拍和终止交易的地块占到三分之一。市场分析人士称,这些因素使得住宅用地供应减少,也将影响未来新入市新房面积,考虑到供应减少可能助推房价上涨,有关方面应给予足够重视。

该报告显示,三季度全国105个主要监测城市建设用地供应面积6.24万公顷,环比增加7.34%,同比下降17.28%。除住宅用地外,商业服务用地供应0.26万公顷,环比下降18.34%,同比下降39.18%;工矿仓储用地供应1.53万公顷,环比增加4.57%,同比下降21.53%;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其他用地供应3.55万公顷,环比增加22.31%,同比下降4.98%。

从供地结构来看,商业服务、住宅、工矿仓储用地和其他用地供应量占建设用地供应比例分别为4.14%、14.42%、24.51%、56.93%。交通、水利等用地占比高达一半多,反映了下半年扩大投资背景下,基础设施用地得到切实保障。

住宅用地供应方面,一线城市环比下降74.53%,同比下降72.89%;二线城市环比下降42.81%,同比下降49.63%;三线城市环比增加8.19%,同比下降24.53%。由此看,一二线城市住宅用地下降幅度更大,对未来住房供应的影响将更为显著。

总体来看,全国整体地价增速较上一季度放缓,商业服务地价环比增速连续4个季度上升后有所回落,住宅地价环比增速由升转降,工业地价环比增速则转降为升。深圳、厦门、张家口、烟台、珠海、东莞、泸州等15个城市住宅地价环比下降。

不过,仍有部分城市住宅地价同比不断走高。如银川、泉州住宅地价同比增速超过10%,处于高速运行区间。

在房贷收紧,各地调控政策不断出台的背景下,9月份新房销售价格走低。国家统计局新近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3%转为持平。其中,北京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持平;上海和深圳均上涨0.2%,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2个和0.8个百分点。一线城市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2%转为下降0.4%。

中国国土勘测规划院地价所有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我国经济持续恢复态势不会改变,但发展制约因素增多;房地产领域政策工具箱不断完善并灵活运用;金融监管持续趋严的同时,将保持信贷平稳有序投放;土地供应规则更加优化,房地产市场进一步趋于理性等因素影响,预计四季度全国城市地价走势平稳,住宅地价增速低位小幅波动。当前在保持宏观政策定力的同时,还需关注市场微观主体动向,把握和预估政策叠加后的综合作用效果,引导和稳定预期。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