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站内链接 > 习近平总书记专题 >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思想保证

王向军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时就把马克思主义作为指导思想,但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实践,则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证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思想保证。

一、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是马克思主义自身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所决定的

1848年《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在马克思主义创立时马克思恩格斯就指出:“这些原理的实际运用,正如《宣言》中所说的,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恩格斯指出:“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它提供的不是现成的教条,而是进一步研究的出发点和供这种研究使用的方法。”他还说,他们的理论“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

习近平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是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丰富自己的历史。”马克思主义在指导各国革命运动中,在与各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向前发展,产生了新的理论成果。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总结我们党的历史经验和教训后得出的郑重结论

中国共产党早期由于对中国国情认识不清,对中国革命的规律把握不准,在如何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的问题上存在着两种对立的态度,一个是教条主义的态度,一个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两种思想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失败与成功两种不同的结果。

陈独秀是右倾机会主义的代表。在国共合作的大革命时期,陈独秀主张“两次革命论”,认为中国的民主革命只能由资产阶级来领导,这实质上是放弃了无产阶级的领导权。国民党右派通过“中山舰事件”“整理党务案”,最终在1927年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轰轰烈烈的大革命失败。

王明是“左”倾教条主义的代表。土地革命时期,王明主张“毕其功于一役”的“一次革命论”。在王明“左”倾教条主义的影响下,白区党的力量遭到毁灭性破坏,苏区第五次反“围剿”失败,1934年,红军被迫进行长征。

“左”倾教条主义思想将马克思主义教条化,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许多具体观点生搬硬套地用到中国这样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东方社会,把共产国际指示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照搬照抄,抛弃了马克思主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一活的灵魂。这给我们党的事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几乎断送了中国革命的前途。

毛泽东同志立足中国社会实际,通过对中国革命成功、失败两方面的总结,探索如何走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1938年10月,在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政治报告《论新阶段》中,毛泽东最早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他说:“所谓具体的马克思主义,就是通过民族形式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把马克思主义应用到中国具体环境的具体斗争中去,而不是抽象地应用它。……因此,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使之在其每一表现中带着必须有的中国的特性,即是说,按照中国的特点去应用它,成为全党亟待了解并亟待解决的问题。”

1942年延安整风对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进行了严厉批判。1945年中共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彻底清算了统治党4年之久、影响党14年的“左”倾教条主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成为全党的共识。在延安整风中,毛泽东概括出了一条“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即用马列主义这根“矢”,去射中国革命实践这个“的”,理论科学,目标明确,做到“有的放矢”,用中国化以后的马克思主义去指导中国的实践,就会无往而不胜。

1945年,七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在总纲中确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之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一切工作的指针。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个重大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三、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把我们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2021年2月,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中,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首先必须学习和坚持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其次,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布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立足中国实践,深入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民族特色和时代特征,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作者为中共鹤壁市委党校马列主义基础理论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