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房产

北科建集团积极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

作为北京科创中心载体的开发者和运营者,更作为科技地产开发运营领域的引领性企业,为进一步深化落实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北科建集团积极落实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部署要求,在“一主三辅”战略布局引领下,主动承担国企责任,聚焦“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不断迈出新步伐、展现新担当,服务首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以科创为本 显国企担当

向科技创新要增量,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经过数年的不懈努力,如今北京已形成了“三城一区”的新局面,崛起的科技创新高地,也正逐渐成为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

成立于1999年的北科建集团,是北京国资公司园区主业的主力军。多年来,在“立足京津冀、深耕长三角、拓展大湾区、择优入驻热点城市群”的战略发展布局指引下,北科建集团成功开发了包括中关村西区(核心区)、中关村软件园在内的全国10个城市的12个科技新城品牌项目。

“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十年创一流。”改革创新是中关村精神的灵魂,也是北科建集团多年来敢为人先,不懈追求和奉行的理念。

依托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建设经验和优势,北科建集团在发展中持续实践着“赋能科技创新、助推城市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国企使命。彼时,凭借一流的科技园区开发经验,北科建集团积极助力科技创新经济转型,完成了建设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历史使命;如今,北科建集团深耕怀柔,为怀柔科学城保驾护航。

得益于“三城一区”科技创新平台搭建策略的实施,怀柔提出坚持“科技、文化、生态”三轮驱动,构建“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研发、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1+3”发展模式。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影响下,怀柔机遇日益凸显。于是,在京城东北,燕山南麓,一颗闪耀的科技创新之星随之冉冉升起。

“集团的自我定位不是开发商,而是区域发展商。”在这片科技属性与国际交往氛围极强的土地上,占地面积约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的北科建怀柔国际科创中心拔地而起。

这个覆盖了住宅、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种业态,以科技创新、文化休闲双轮驱动的区域,对怀柔来说,有着不可言喻的开创性意义。

而怀柔国际科创中心,对北科建集团来说,亦代表着不可言说的责任感。“打造怀柔国际科创中心的出发点在于助推区域升级。”在北科建集团看来,之所以选择怀柔,是因为集团将这里视为北京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

怀柔区“十三五”规划纲要中明确,将在怀柔全面构建以生态涵养为核心,以科技创新、影视文化、休闲会展三大产业板块为支撑的“1+3”发展模式。怀柔分区规划提出构建“一心、两带、多节点”的全域空间结构。

而北科建·翡翠华庭项目,便处于“一心”的核心位置。据悉,“一心”指怀柔新城与怀柔科学城、雁栖湖国际会都交融发展的城市中心地区;“两带”指生态风光与人文风采交融荟萃的长城文化带和燕山风情带;“多节点”则指8个特色彰显的乡镇中心区。

据北科建·翡翠华庭负责人介绍,未来项目周边区域还将有商务区、站前综合区、多功能区、生活居住区、体育休闲区及行政办公区等陆续投入使用。“怀柔新城预计规划为以居住为主的低密度、高绿化、无污染的人性化城市,这必将吸引大批高新科技人才汇集于此,将为工作于此的高知人群提供完善的生活配套。”上述负责人如是说。

赋能科技创新 助推城市发展

产业发展是推动城市功能转型升级的关键。北科建集团以科技地产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加速了区域产业的创新发展,用科技赋能经济,用创新驱动城市更新。

“作为科技园区运营者,需要肩负起推动创新发展模式的重任。”北科建集团党委书记朱捷指出,当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北科建集团需要将自身打造成能够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化、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载体。

据悉,“十四五”期间,北科建集团将以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坚持围绕“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主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高精尖产业领域,以运营、服务、创投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引进、培育一批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空间载体,打造创新服务体系,实现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

作为北科建集团科技地产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北科建亦庄科创园总体定位为北科建亦庄医疗医药科创中心,聚焦建设北京高精尖科创成果协同转化示范区、亦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高地。

“只有建设立体多维的创新模式,持续构建产业聚集,持续精细运营服务,持续完善产业生态链,打造适合企业快速成长的硬件空间和软环境,才能有效助力科技产业发展。”在北科建集团看来,加强多方合作,能够快速促进创新产业链融合,推动各类创新要素在各行业内的充分流动和优化配置,便于企业持续探索并建立新机制和新模式。

协同发展共起步 科技能源两不误

从北京到全国,北科建集团持续打造的科技园区,坚实有力地推动着所处区域的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

北京高科能源供应管理有限公司和北京华誉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北科建集团在参与建设“三城一区”背后强有力的支撑。

2003年,由北科建集团和北京市热力公司共同成立的高科能源,立足“三城一区”,竭诚服务于中关村西区(核心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中关村大兴生物医药基地三大园区,为中检院、科兴中维、沃森生物、以岭药业等多个入园企业提供科研、医疗、疫苗生产所需的蒸汽、冰蓄冷、供热等综合能源运营保障。

2019年,高科能源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成功签约,获得大兴一厂项目2.13万平方米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据悉,大兴一厂项目蒸汽锅炉装机总容量355吨,预计年产收益约5亿元。

十八年的发展建设,让高科能源从一个与中关村开发建设共同起步的供热企业,逐渐成长为以科技地产、高档住宅等协同发展,具有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绿色、智能化综合能源企业。

同为区域建设“后盾”的北科建华誉能源是国内早期专注热泵技术研发、生产、系统集成与运营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之一,是我国热泵技术的开拓者。

“到2025年,希望集团能发展成为北京国资公司体系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的排头兵。”北科建方面表示,未来突出园区主业、优化区域布局、增强经营能力、深化管理创新及确保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是五大基本目标。

“除此之外,集团也会重点在‘三城一区’、城市副中心等区位好、环境好的区域布局科技园区项目,择机在长三角、大湾区及其他国家中心城市布局科技地产项目,择优在集团已入驻城市实施深耕策略,继续拓展项目,按照‘稳中求进’的主基调,实现可持续发展。”当谈及核心目标时,北科建方面表示,要令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见成效,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有载体、有规模、有影响力,着力提升产业运营能力。“未来,北科建集团将携手平台合作伙伴,在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园区运营服务等领域展开合作,服务科技企业发展,加速创新要素流动,深度促进产、学、研、用的融合,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