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评论】向创新要未来

【评论】向创新要未来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做强创新平台,壮大创新主体,集聚创新人才,完善创新制度,优化创新生态,建设国家创新高地。

这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应有之义。五大发展理念,创新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摆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强调,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核心还是技术创新,不掌握科技创新最灵魂、最根本的东西,就掌握不了国家科技事业发展的命运。

这是把握发展大势、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当下,人类社会进入又一个前所未有的创新活跃期,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攻城略地,多种重大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科技成果转化速度明显加快,对全球创新版图的重构和全球经济结构的重塑带来新机遇。创新,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先见之明,是占领发展制高点的惟一选择。在建设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更加出彩,很关键的一条,就是依靠科技进步,依靠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这是“华山一条路”,舍此别无他途。

这是基于河南发展现状定下的切实目标。预计2021年我省生产总值接近6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提升10个百分点以上。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作用凸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等获批建设,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建成投用。嵩山实验室、神农种业实验室、黄河实验室挂牌运行,一批产业研究院和中试基地启动建设。“十大战略”中,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居首,战略布局深远,创新基础打下,创新理念风行,创新载体多样,提质增速、加压奋进,我们有信心有能力让“第一动力”在中原大地更加激荡澎湃。

从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到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建设国家创新高地,每一步我们都脚踏实地、步履铿锵。洛阳丰富完善现代创新体系“1+3+N”政策体系,以政策红利为科技创新增添动力;驻马店厚植“院士经济”发展沃土,把院士“才富”变为天中“财富”……继往开来、接续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能用汗水浇灌出更多创新的花朵。

借外力激内力,解难题向未来。着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要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打造一流创新生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增强科技硬实力、经济创新力。要建设一流创新平台,形成创新要素集聚的“强磁场”;凝练一流创新课题,聚一流人才、出一流成果;培育一流创新主体,提升院校创新供给力,造就更多致力创新的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头部企业;集聚一流创新团队,通过柔性用才、项目引才成就更多创新领军人才、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创新团队;创设一流创新制度,用“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厚植一流创新文化,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尊重创造的浓厚氛围。

树立结果导向,把创新的成果体现在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上。产业兴则经济强,要用创新的成果来提质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提升现代服务业,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攻方向,常态化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滚动推进“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和产业联盟会长“双长制”,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只有创新才能自强、才能争先、才能出彩。在创新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再接再厉、更上层楼,我们就一定能开创现代化河南建设新辉煌!(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