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房产

10月新房成交跌幅收窄 购房需求平稳释放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0月楼市成交继续下行,但新房成交降幅有收窄趋势。相比之下,很多前期热点地区的二手房市场成交下滑较明显。前三季度,房地产贷款增速明显放缓,但10月房地产贷款投放规模回升明显。

业内人士预计,后续房地产贷款总量有望稳中有升,项目储备力度加大,用来保障房地产业务平稳健康发展。第三批集中供地出让临近,房企参与度有望提升。

新房好于二手房

克而瑞监测数据显示,10月楼市成交延续9月低迷行情,供应显著缩量下,新房成交同、环比齐跌,但降幅有明显收窄。举例来看,一线城市楼市成交小幅回升,10月整体成交新房283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同比下降18%,较2019年同期增长24%。上海、深圳楼市热度延续,成交面积环比上涨,较2019年同期增长均在四成以上。整体看,楼市在“从严”的政策调控下找到新的平衡,购房需求平稳释放。

相比之下,二手房市场并未出现“银十”行情。以杭州、北京为代表的热点城市,甚至出现近一段时间的成交低点。

机构监测数据显示,10月,杭州市区(不含临安)二手房成交2637套,创近20个月新低,二手房挂牌量却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5.7万套,仅10月挂牌就有1.8万套。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杭州二手房比新房价格高,二手房热度一直不及新房。此次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创下近两年来的新低,一方面和信贷收紧有关,另一方面也和投资客入市积极性减退有关。挂牌量激增则说明,杭州楼市存在大量投资客户,证明了之前整个市场投资比例较高。

另以北京地区为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北京“银十”成交整体惨淡,10月二手房住宅网签9340套,同比下降53.4%,环比下降25.7%,这也是北京二手房市场连续7个月成交量出现下滑。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不少地区新房价格低于二手房,所以很多新房采取现房或者准现房销售,导致销量整体好于二手房。

  加快回款仍是重点

近日,广州、济南、苏州、无锡、南京、深圳、上海等地发布第三批集中供地明细。其中,无锡已在11月1日完成了第三轮土拍。从无锡的土拍结果看,虽然多数以底价成交,热度整体不高,但无流拍现象发生,给接下来的第三批土拍开了个好头。

业内人士指出,重点城市第三批次地块挂牌节奏有望加快,预计多数城市将在11-12月集中出让,资金实力雄厚的企业仍存在较好拿地机会,预计城市间和城市内市场热度分化延续,资金压力较小的中小房企可择机低价补货。另外,部分房企资金端压力较大,现金流安全性迎来考验,加快回款仍旧是短期内房企工作重心。从销售端看,四季度重点城市首批供地项目将集中入市,房企营销仍面临压力。从信贷端看,房企融资有缓和趋势,资金保障性提高,第三轮土拍有望扭转第二轮遇冷的态势。

光大证券认为,后续房地产贷款总量有望稳中有升,项目储备力度加大,用来保障房地产业务平稳健康发展。

从近期各地发布的楼市调控政策看,部分地区对开发商预售款监管不再进行“一刀切”。日前,成都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文表示,进一步明确商品房预售款监管。明确优化预售款支取条件,预售商品房项目的监管分户账内资金达到监管额度后,开发企业可申请支取多余部分资金。未达到监管额度但工程形象进度已达到规定支取节点,且账户内资金已超过该节点留存余额要求的,开发企业也可按节点支取多余部分资金。申请支取的多余部分资金可用于农民工工资支付。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