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房产

10月楼市销售环比回暖

从房企披露的10月份销售数据看,尽管整体销售额同比下滑,但相比9月份已明显回暖。头部房企10月份销售额环比上涨,同时拿地推盘数量逐步回升。

另外,新城控股、建业股份等房企积极偿还到期美元债券或美元票据。其中,新城控股拟提前1个多月偿还到期美元债券。

拿地推盘数量回升

克而瑞公布的2021年10月百强房企销售榜单显示,10月份,TOP100房企全口径销售金额为8978亿元,环比增长5%,同比下降30%。整体看,10月整体销售额虽然同比下滑,但相比9月已有较为明显的回暖。

以新城控股为例,10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221.02亿元,同比下降20.5%;销售面积约为248.99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38%。9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85.17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2.74%;销售面积约为209.6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下降8.12%。

进一步梳理发现,不少头部房企10月份销售额环比上涨,且拿地推盘数量逐步回升至高位。

以万科A为例,2021年10月,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为258.1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为419.5亿元。9月份,公司实现合同销售面积为228.2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为361.1亿元。新增开发项目方面,2021年9月销售简报披露以来,万科A新增加开发项目6个,包括青岛、长沙、佛山、嘉兴和兰州等地的项目。其中,在青岛涉及怡海路项目二期地块和东西冯三期14#地块2个项目。

拟提前赎回债券

楼市销售环比回暖,有利于房企应对债务到期压力。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目前房地产行业按揭贷款状况有所好转,但放款速度加快并不意味着信贷宽松,房企现金流改善主要依靠销售和回款。

新城控股11月7日晚间公告,计划提前赎回2021年12月16日到期的3.5亿美元债券。受此影响,新城控股11月8日股价大幅反弹,截至收盘收报30.95元/股,涨幅达到4.56%。此前,新城控股股价连续下挫,两周累计跌幅近25%。

新城控股表示,为促进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基于对自身价值及未来发展的信心,结合当前实际经营及财务状况,计划由新城控股境外子公司NEW METRO GLOBAL LIMITED(新城环球)提前赎回上述美元债券,并予以注销。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公司现金流充裕,本次提前赎回事项不会对公司经营情况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公开资料显示,该笔美元债票面利息为7.5%,期限为2年,每半年支付一次利息。2019年12月16日,新城环球完成在境外发行总额为3.5亿美元的无抵押固定利率债券,公司提供无条件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截至目前,本期美元债券存续金额为3.5亿美元,将于2021年12月16日到期。

部分房企提前汇出相关款项,彰显资金实力。建业地产日前发布公告称,将总额等于2021年11月到期票息为6.75%的优先票据到期未偿还本金及应计利息的资金汇至受托人,以支付2021年11月票据项下的该等款项。接近建业地产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将资金提前汇至债券信托人账上,显示出企业保障投资者利益的信心。

偿债高峰临近

申万宏源研究报告显示,2021年是地产境内债到期高峰,而2022年是地产美元债到期高峰。2022年地产美元债到期金额折算人民币约为3787亿元,较2021年增长40%。随着预售监管资金政策趋严,房企滞留的大量资金在项目公司层面,无法回到母公司层面。债务主体是母公司,而资产和现金流集中在项目公司,因此需要关注母公司对项目公司货币资金的真实归集能力。

新增融资方面,平安证券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0月,地产行业美元债发行金额仅为8.5亿美元,创近年来同期新低。

从融资利率看,克而瑞研报显示,10月份,房企融资成本均值为5.68%,环比上升0.06个百分点,同比下降0.46个百分点。境外融资成本均值为11.75%,环比上升3.66个百分点,境外债券发行融资成本最高达14.20%,整体上升较快。境内融资成本均值为3.48%,环比下降0.01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