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评论

【评论】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五论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制度是国家发展的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强化法治引领保障作用,把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制度优势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在抗击疫情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复苏。取得这样的成就绝非偶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明显制度优势、强大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有组织动员力、执行力强,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独特优势。

省第十次党代会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河南争先进位谋出彩,民主法治建设得到新加强。人大立法、监督、决定、任免职权和代表作用有效发挥,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不断提升。服务型行政执法持续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全社会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平安河南建设深入推进,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健全,社会大局保持稳定……一项项制度法规从“纸上”落到“地上”、走进人民“心里”,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治理成效。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一种制度好不好,有没有优越性,不只是看它设计得如何完美,而是看它能否给国家和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看它在推动发展、改善民生、维护秩序、促进和谐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如何。其中,治理效能就是反映制度优势的重要指标。制度执行越有力,治理能力越有效,就越能彰显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制度的根本保障作用。

蓝图已绘就,号角已吹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已规划出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的目标。如何抓住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政策机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做到入局不出局?在制度层面,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扫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出攻坚克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能量。

广泛凝聚各方力量。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推动宗教治理由治标向治本深化;扎实推进对口援疆。

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河南。坚定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一体推进法治河南、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完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高法律监督水平;巩固拓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要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努力实现本质安全;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颠覆、分裂活动和暴力恐怖活动;统筹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政府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的底线;扎实开展“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平安单位(村、社区)创建活动,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和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拉高标杆中争先进位,在加压奋进中开创新局。建设现代化河南,是亿万中原儿女的共同愿望、共同事业、共同使命。让我们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的磅礴伟力!(河南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