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开发区

开发区海河路街道侯小屯村:村集体连续10多年出资帮村民上医保

开发区海河路街道侯小屯村村民真幸福

村集体连续10多年出资帮村民上医保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玉姣】11月10日上午,开发区海河路街道侯小屯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岭松了一口气。当天,侯小屯村的2800余名村民全部参保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每年320元,侯小屯村参保村民每人只需负担100元,其余部分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

“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咱老百姓来说是大事儿,同时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村集体收入为俺们承担了‘大头儿’,让大伙儿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幸福。”侯小屯村村民陈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俺家共有9口人,全部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需要2880元,现在俺家只需交900元,剩余的1980元村里给承担了!”

更令陈先生感动的是,为通知村民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村干部张祖新将村民划分成小组,然后安排村“两委”成员按小组挨家挨户通知村民。对在外打工的村民,村“两委”成员就打电话通知对方,确保通知到位。

侯小屯村“两委”已经连续10多年承担村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费了。10多年前,侯小屯村“两委”在搞好村庄建设和发展村庄经济的同时,拿出真金白银为村民谋各种福利,解各种难题。为了村里不发生因病致贫返贫现象,做到村民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100%,村“两委”研究决定从村集体收入中支出部分资金,为全体村民参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2016年整合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近两年,虽因种种原因村集体收入受到影响,但村“两委”克服种种困难,多方筹措资金,制订了“村民每人只需负担100元”的计划,保障全体村民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一人生病拖穷一家’这句话表达出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和无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则是广大居民在发生疾病时不至于因病致贫的有力保障。今年,村‘两委’筹措60余万元资金,帮助全体村民参保了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努力,让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感更强。”张祖新说。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