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激发经济活力 持续改善民生

“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激发经济活力 持续改善民生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11月11日下午,“情暖百姓·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场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工信局、市民政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就各部门实践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回应群众关切,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市工信局

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3.7%

围绕全市现代化工与新材料、电子电器、绿色食品、镁基新材料和5G五个产业发展,市工信局出台实施《鹤壁市“产业振兴年”活动工作方案》,极大调动了存量经济活力。前三季度,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主导产业增长13.0%,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为52.2%。其中,现代化工及功能性新材料、绿色食品、镁基新材料和电子电器分别增长26.7%、10.0%、8.4%和4.4%。前三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增长13.7%,比二季度提高了8.8个百分点。总投资60亿元的鹤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聚甲醛项目、总投资150亿元的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聚氨酯项目、海尔集团总投资110亿元的海骊镁合金轻量化装备产业园等一大批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数量位居全省第二。

市民政局

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0个

市民政局针对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了“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专项行动。目前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14个,在建9个,建成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80个。明年年底前,将实现城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加大智慧养老服务技术和产品推广运用,针对智慧养老院、高龄津贴发放、家庭社区机构养老等不同应用环境,探索“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目前,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已在广场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多个网点应用推广,入网老人达到19.6万人。在全市推广应用高龄津贴发放管理系统,目前,全市已实现高龄津贴“掌上办”,高龄老人可通过手机进行人脸识别,足不出户完成身份认证。

市城市管理局

推进供热直供到户

市城市管理局立足城市管理工作实际,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扩大基础建设广度,稳步提升供热能力。新建或改造换热站28座,新增集中供热入网面积123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8.38%,位居全省第二。在新城区全面推行热力站供热公司直供到户,对214处热力站进行排查评估和统一移交,打通供热服务的“最后一米”,实现供热经营企业负责供热直供到户、收费到户、服务到户。投资6150余万元,铺设燃气市政管网14.76公里,实现建成区天然气管网全覆盖,城区燃气普及率达到98.91%,位居全省领先水平。铺设供水管网8.3公里,城区基本实现公共供水管网全覆盖。同时,对淇滨水厂、山城水厂和鹤淇水厂供水设备进行更新改造,水质综合合格率100%。

市发展改革委

新开工重点项目59个开工率为98.3%

市发展改革委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三个一批”为抓手,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1至10月份,110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9.7亿元,占年度目标的91.5%;新开工重点项目59个,开工率为98.3%;竣工项目25个,竣工率166.7%。围绕创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推动“4+3”主导产业加快形成千百亿级产业集群。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国家营商环境创新试验区创建,率先推进以承诺制为核心的极简审批模式,提升审批效能。我市营商环境指标评价连续三年全省第三。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截至9月底累计申请中央预算内投资10.8亿元,联合申报发行专项债券资金22亿元,争取老旧小区改造中央资金三批次7.28亿元,分别占全省14.1%、21.3%、12.87%。牵头推进的全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38项任务中18项已提前完成。

市教体局

“双减”满意率达98%

市教体局高度重视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重要举措。全市各中小学坚持与培养学生兴趣特长相结合,在开展作业辅导的基础上,开设了乐器、画画、泥塑、剪纸、篮球、足球、航模、机器人、科学实验等多种多样的活动课程,满足了学生的不同需求,既解决了家长不能接送的问题,又充分利用课后时间培养了学生的兴趣特长。目前,全市已开展课后服务的学校达到100%,参加课后服务学生数占比达到88%。在“双减”满意度调查中,共计调查9.92万名学生和家长,总体满意率达到98.01%。

市卫健委

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9万余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转入常态化以来,截至11月10日我市连续635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市卫健委对境外返鹤人员,落实“14+7”隔离观察措施。对中高风险地区返鹤人员严格落实“14+7”隔离管控措施。突出商超、影院、学校等重点场所,常态化落实扫码测温、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落实医疗机构住院患者、陪护人员和高风险岗位医务人员“应检尽检”,严防院内感染发生。全市共设置46个接种点,截至11月10日,全市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29万余人,其中3至11岁累计接种13万余人,全程接种113.9万人,全程接种完成率94.72%。

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专项行动,编制完善市特大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医疗卫生专项实施方案,全市谋划医疗卫生灾后恢复重建和能力提升项目共43个,总投资24.42亿元。截至目前,全市448个水损医疗卫生机构已全部恢复就医秩序。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