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社会

经常待在暖气房,小心患上“暖气病”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郭思雨】我市已经开启“供暖模式”,经常待在暖气房的市民,在享受温暖的同时,可能会出现鼻咽干燥、流鼻血、浑身无力等症状。11月11日,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李景鹤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是“暖气病”,可以采取措施预防。

什么是“暖气病”

“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暖气病’并不是一种疾病,而是经常待在暖气房里产生的一系列不适症状。”李景鹤说,冬季严寒,不少市民会紧闭门窗保暖,再加上暖气、空调等取暖设施的使用,会造成室内温度过高、空气干燥、污染加剧。在这样环境里待久了,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功能和抵抗力下降,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感,引发鼻咽干燥、流鼻血、浑身无力、头晕恶心、烦躁不安、皮肤干紧等症状。

如果干燥持续时间过长,还会使呼吸道黏膜分泌物减少,再加上开窗通风时间短,灰尘、细菌附着在黏膜上,会给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泌尿系统、皮肤等带来不良影响,容易引发咳嗽、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感冒等疾病,老年人和孩子是“暖气病”的易发人群。

如何预防“暖气病”

室外气温逐渐降低,市民在享受室内供暖设施带来的温暖时,应如何预防“暖气病”?

在饮食上,注意多喝温开水,保证人体不缺水;少吃易上火的食物,如瓜子、爆米花等;多吃蔬菜和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可防止皮肤干燥瘙痒,如多吃胡萝卜、菠菜等,多喝牛奶。

在日常生活中,早、晚开窗通风;定期打扫房屋,保持室内环境卫生,清理暖气片,避免灰尘、细菌堆积;在使用加湿器时需及时更换加湿器里的水,或在室内摆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也可在室内多养些绿色植物,最好选择绿萝、吊兰等,因为这些植物叶面蒸腾的水分比较多,可以调节室内空气湿度;可以多到户外转转,这样也可以调节人体对温差的适应能力,根据天气情况和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合理安排运动,增强抵抗能力,减少“暖气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