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冬季感冒高发,做好六点巧预防

头疼、嗓子疼、发烧、全身酸疼、咳嗽……由于冬季冷空气活动频繁,气候寒冷且干燥,人们为了防止冷空气入侵,很多时候都会紧闭门窗,室内通风少,病菌容易滋生繁殖,导致人体抵抗力下降。所以入冬以来,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患者明显增多。如何减少感冒发生几率,山东省济宁市中医院主任医师王祥生提醒大家要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保暖 防止着凉

冬季预防感冒首先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尤其是儿童、老人及身体较弱易发生感冒的群体,要特别关注天气变化,当天气转冷时应及时添加衣被,防寒保暖。北方地区有暖气设备,室内外温差大,外出时特别要注意头、足、背保暖,可以戴帽子、口罩,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再出门。居室内切忌紧闭门窗,要坚持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动。每晚睡前坚持用热水泡脚,可改善体质,预防感冒。

讲究卫生 避免感染

俗话说“病从口入”,饭前便后及外出回来要洗手、睡前刷牙。不食用不卫生的食物。衣被要勤洗勤晒。流感病毒会在人与人的密切接触之间传染,流感流行期间,少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合,必须去时注意戴上口罩防止交叉感染。当家人或者朋友患上流感的时候,不可同用生活用品,例如毛巾、水杯等。总之,不要让病毒有机可乘。

合理饮食 营养均衡

冬季,人们都想到了进补养生,王祥生提醒,在感冒高发期进补要谨慎,饮食营养要均衡清淡,忌食油腻辛辣刺激之品。

冬季日常饮食要遵循三个原则,即通过饮食可起到保温、御寒和防燥的作用。

一要注意多补充热源食物,提高机体对低温的耐受力,这样的食物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其中尤其应考虑补充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如瘦肉、鸡鸭肉、鸡蛋、鱼、牛奶、豆制品等。

二要多补充含蛋氨酸和无机盐的食物,提高机体御寒能力,如芝麻、乳制品、虾皮、海带、叶类蔬菜等。

三要多吃富含维生素B2、A、C的食物,增强机体抗病能力,如动物肝脏、豆类、胡萝卜、南瓜、新鲜蔬果等。同时,要多喝水。多喝水可使口腔和鼻腔内黏膜保持湿润,能有效发挥清除细菌、病毒的功能。

增强体质 锻炼先行

俗话说“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增强体内正气,提高自身免疫力,才不会惧怕病邪的到来。冬季早晨气温低,雾霾相对较重,不适合晨练,可以在家里做一些简单运动,如在室内慢跑、做体操等。气温回升后,可以根据个人情况选择室外锻炼,时间最好是下午三四点,阴天、雪天、大风天不要外出。运动忌大汗,以微微出汗为宜,每次进行半小时左右。长期坚持下去,能强壮体格,保证有充沛的精力去工作和学习。

作息规律 劳逸结合

良好的睡眠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力,而过度疲劳、熬夜等不良的生活方式则会导致免疫力下降。中医理论认为冬天是“养藏”的季节,在冬天应“早卧晚起,以待日光”。意思是说冬季应早睡晚起,做到避寒保暖,以潜藏阳气和积蓄阴精,还可减少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概率。学生和上班族晚起不可能,要尽量做到早睡,不熬夜,最晚也不要超过晚上11点,每天保证8~10小时睡眠时间,以扶养人体正气,从而增强免疫力抵抗外邪。

夜间休息要注意不要以被蒙头睡觉。由于被窝内空气不流畅,加上被窝内空气混浊,如果蒙头睡觉,会使体内氧饱和度下降,次晨起床时会出现头昏脑涨、精神萎靡、食欲不振、记忆衰退等症状。

贴敷药茶 中医预防

中医讲究“冬病夏治、冬病冬防”。所谓“冬病”是指咳嗽、鼻炎、哮喘、体虚易感等某些好发于冬季或在冬季易加重的虚寒性疾病。

穴位贴敷秉承中医“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理念,选用具有辛温、祛寒、通经等功效的药物制成药膏,贴到特定的穴位上,通过药物对穴位的温热刺激,温煦肺经阳气,驱散内伏寒邪,调节脏腑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冬季减少发病次数或减轻发病症状乃至不再发病的目的。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