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开发区

开发区以“微网格”服务为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

开发区以“微网格”服务为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

“网”里装着家长里短“ 格”里解决所需所盼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李雪婷微服务,大事小事都有网格员帮忙;微调解,矛盾纠纷在网格里就能化解,热心群众还能攒积分;微治理,关爱服务弱势群体,收获群众好评……

今年7月以来,开发区以“微网格”服务为支点,撬动基层“大治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激发居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构建了共建共治共享大格局。

“微服务”,大事小事都入“网”

据悉,开发区各街道根据实际情况将所辖居民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设网格长1名、网格员2名,负责协调邻里关系、化解矛盾纠纷、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等。

10月25日,海河路街道八角社区居民郜利云把一面锦旗送到了社区党支部,说:“非常感谢社区党支部书记和网格员对我们的帮助,我们八角社区居民楼漏水的问题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原来,之前郜利云中午回到家发现房顶漏水,导致墙板都裂了。

网格员姜卫荣得知后,立刻赶到郜利云家中查看,发现是顶层管道出了问题,便立即告知了社区“两委”以寻求帮助,并积极与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讨论维修方案。

经过一周的努力,漏水问题得到了解决。郜利云拉着姜卫荣的手说:“你真是把居民的事当成了自家事。”

自从街道实行网格化管理后,类似这样的场景时有发生,网格员热心细致的服务受到了居民的广泛好评。

“微调解”,难题解在网格中

“真的没想到,我的举手之劳还能兑换礼品,太开心了。”海河路街道刘长屯社区居民郭保明提着一桶洗衣液笑得合不拢嘴。

原来,郭保明通过在微网格里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民事调解、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攒了积分,再凭积分到居委会兑换了洗衣液等礼品。

刘长屯社区成立了刘保合矛盾调解工作室,通过定期召开民情分析、民情收集、民情反馈等居民议事会,帮助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

为了激发党员参与矛盾调解工作室各项活动的热情,刘长屯社区居委会规定,参与调解等各项活动可以积攒积分并兑换礼品。

今年8月,刘长屯社区居民王红阳、王红广、王红强兄弟三人因为财产分配引发矛盾纠纷。经过矛盾调解工作室的党员们耐心做工作,兄弟三人最终达成和解。

矛盾调解工作室负责人刘保合说,通过“网格+党员积分制+礼物兑换”,大家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用群众的满意度换取了积分,也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微治理”,绘就最美同心圆

周东恩是开发区东杨路街道周庄社区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也是周庄社区第一网格的一名网格员。在他联系的微网格里,有一位独居老人曹有梅。

周东恩每天都会抽时间到曹有梅老人家里看看她,帮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电灯不亮了、插座坏了、水缸里没水了、墙壁有裂缝了、垃圾该清理了……老人家里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是周东恩帮忙解决的。

小网格、大担当。这张“网”里装的都是老百姓的家长里短;这个“格”里解决的都是老百姓的所需所盼。

“我们要通过‘微网格’凝聚各方力量,突破治理困局,叩开百姓家门、走进群众‘心门’,用网格红色服务激活开发区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开发区党群工作部部长陈岩说。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