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县区 > 浚县

浚县新镇镇和庄村:拆危房建新房,让群众住上安心房

浚县新镇镇和庄村

拆危房建新房,让群众住上安心房

3

浚县新镇镇和庄村,村民和文彬的旧房子已被拆除,新房子的主体已经完工。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靖桂宇 文/图】“这个房子的主体前几天完工了,是我们村第二座主体起来的房子,第一座房子已经封顶了,其他房子正在施工。镇里帮我们协调了十几个盖房班(建筑队),从而加快灾后恢复重建。”11月23日,浚县新镇镇和庄村,村妇女主任和春静对记者说。

这是村民和文彬的新房,长14.3米、进深16米、高3.6米。房子设计很新颖,一进门左手边是洗漱间,右边是厨房。客厅周边设计了卧室、储藏间,主卧室内也有卫生间。这个户型是模仿邻居家的,感觉很实用。”和文彬说。

“我们村有3个盖房班,大都是村里的人,每人每天的工钱是180元。村里一些收入低的人加入了盖房班,施工前村里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和庄村党支部书记和士军介绍。

和文彬的儿子和红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新房从打地基到后期装修好入住,估计得花近20万元,除去受灾房屋补贴款,自己出的钱也不算太多。最近砖价格涨了,从最开始的每块3毛7分钱涨到每块4毛,最高时涨到每块4毛2分钱。镇里得知砖涨价后,协调企业降低了砖、水泥的价格。建房有困难的村民,购买砖、水泥的价格比市场价每块便宜2分、每吨便宜60元。“我家的新房连地基带主体,一共用了7万块砖,价格是每块3毛8分钱。”和红伟说,“一般村里盖一处院子需要两三个月时间。赶赶工期,差不多春节前就能住上新房。这两天气温低,需要重新盖房的村民都在赶工期,争取上冻前把活儿干完。”

除了普通的砖房,村里的部分年轻人计划建轻钢房。轻钢房的成本为1平方米1300元左右,普通的砖房成本为1平方米700元左右。和砖房比,轻钢房的工期快、成本高。“现在都在盖房,盖房班人手紧。年轻人着急外出打工,就想建轻钢房,建好了赶紧出去挣钱。”和士军说。

和庄村地处淇河、卫河、共产主义渠三河交汇处,从和庄村中心街道向东直行约1公里,是7月份持续性降雨期间河堤的漫堤处。7月26日上午,河水顺着漫堤口直接灌到了村里,水位最高时有一米多,导致很多村民的房子成了危房。

“当时村里100多名青壮年守在堤上,守了十几天,其他村民当时已经转移了。洪水退去后,村里组织村民开挖排水沟,两台大型机械挖了将近20天才把村里的水排完,挖好的排水沟连起来有4公里长。”新镇镇包村干部王永师介绍,“现在地里已经长出麦苗了,其他灾后恢复重建项目正在有序进行。”

临近中午,阳光显得格外温暖。村里盖房的工地上,工人正在忙碌。暖阳下大家劳动的身影,是新生活的开始。

责任编辑:刘彭军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