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医疗

冬季健身,热身运动不能省

小雪时节过后,天气一天比一天冷。大冷天健身,有一个步骤一定不能省——热身运动。近日,北京急救中心就处理了一起运动中不慎受伤的事故,及时对膝关节脱位患者进行了救治。

一学生运动中发生膝关节脱位

近日,北京急救中心接到求助:某学校一学生在运动中不慎跌倒,怀疑膝关节有损伤。途中,急救医生电话联系了现场人员,嘱咐他们尽量不要挪动患者。

急救医生到达现场后得知患者疼痛感明显,边询问病史边对患者进行初步检查,判断是膝关节脱位,所幸患者的骨头并没有损伤。

医生告诉护士辅助自己对患者进行牵引复位,随后一边与患者说话转移其注意力,一边尝试为其复位。复位成功后,为了让患者后期更好地恢复,医生建议其到附近的医院检查韧带或软组织等是否有损伤。

冬季健身这些注意事项要了解

在此,北京急救中心的医生提醒大家,冬季健身,特别要注意以下几点。

做好准备活动。在寒冷天气中,人体肌肉、韧带的黏滞性增加,使肌肉的弹性及伸展性降低,各关节变得比较僵硬,导致其安全活动范围缩小。此时,运动者如果按照往常的方式直接开始锻炼,肌肉容易拉伤,关节也更容易受损。

因此,冬日运动前一定要进行比往常更加充分的准备活动,使肌肉、关节的性能达到最佳水平。另外,在运动中要注意安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进行适当的运动就好。

通常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人们在运动前的准备活动时间为10分钟至15分钟。而在寒冷天气中,准备活动时间则应该增加到20分钟至25分钟,或到身体开始发热、微微出汗为止。

渐进增减衣物。在寒冷天气中进行运动时,要注意防寒保暖。锻炼时不可穿得过少,必要时可戴上帽子和手套,但也不宜过多,否则容易妨碍身体活动。在做好准备活动之后可以逐渐减少身上衣服的数量,但忌在大汗淋漓的情况下骤然减少衣物。出汗时,由于身上水分较多,寒风吹入会使体感温度变得极低,易导致感冒;同理,在结束运动休息时,必须尽快穿外套,防止受凉。

选择合适的运动时间及运动量。在寒冷天气下运动,应根据天气和个人身体情况,合理安排运动时间及运动量。

在气温较低时人体为了维持体温,食量会变大、体内的脂肪量也随之增加,体重随之快速增长。因此,在寒冷天气中运动可考虑适当提高运动的强度,加大运动量,保证能量的摄入与消耗平衡,维持良好的体形。

此外,在寒冷天气中,推荐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爬山等,不仅不受场地的限制,也降低了身体不适应寒冷而发生损伤的风险。

每天进行20分钟至30分钟的有氧运动,有助于消耗体内快速增加的脂肪,达到维持良好体形的目的。

但是,运动者也要注意量力而行,把运动量控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因为过度疲劳反而会降低抵抗力,给疾病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