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汽车

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年底全覆盖

今年底,北京将实现道路停车电子收费全覆盖。昨天记者从市交通委获悉,为了更好地服务停车人,本市将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尽快上线“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小程序。

小程序缴纳停车费更便捷

目前,“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车功能,可为市民提供车位查询、停车缴费、电子票据开具等服务,系统支持线上、线下多种支付方式。

其中,线上可通过“北京交通”APP,使用微信、支付宝、一网通、云闪付四种支付方式,还可通过“北京通”APP、“北京交通”微信公众号及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中国工商银行”APP本地服务、“招商银行”APP车主服务、“乐速通” APP(ETC)进行缴费。线下可前往本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农业银行营业网点进行现金缴费。

在此基础上,本市将进一步拓展缴费渠道,尽快上线“北京道路停车缴费”微信和支付宝官方小程序,使停车人查询和缴纳停车费更便捷。为了提升停车服务水平,“北京交通”APP道路停车功能也进行了优化,对APP车牌绑定、订单支付查询、加载速度等方面进行了优化提升。

新增一万余个电子收费车位

今年是道路停车改革“收官之年”。“北京道路停车改革,从2019年全面启动实施。近三年时间,道路停车不断扩大覆盖范围,电子收费的前端设施更新升级,服务停车人的APP不断迭代、增加新功能。”市交通委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赵震介绍,今年,全市各区新增上线125条道路、10514个电子收费车位。目前,全市道路停车视频计费设备覆盖率已达99.4%,年底各区规划道路车位将全部实现电子收费。

停车管理员骑着电动自行车,通过车载移动摄像头给路边停车计费,这样的移动视频计费道路已经覆盖228条路、17115个车位。移动视频技术通过与北斗、RFID等技术融合,可实现对车位坐标位置的精准定位,适用于路幅宽度较窄、树枝繁茂的道路。相较于POS机人工管理的方式,移动视频可降低人为因素,停车管理员“边骑边拍”,效率更高。

今年截至11月19日,全市16个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954条道路,8.4万个车位累计服务车次1.11亿次、累计服务车辆达到627.34万辆。道路停车整体服务范围不断扩大、服务人数和车辆数不断提升,日均服务车次有34万次,高峰期达到45万次左右。

智慧停车覆盖更多生活场景

展望本市智慧停车建设时,赵震介绍,本市将不断优化停车“云脑”,打造好停车管理中枢。全面推进停车设施信息报送,汇集全市各类型停车设施静态数据,也要汇集道路停车、经营性公共停车场的动态数据,形成全市停车“一张网”“一张图”。

智慧停车未来将覆盖多样化的生活场景。比如,ETC不停车支付服务、驻车换乘停车场(也就是P+R停车场)信息化服务、有偿错时共享停车线上服务、重点围绕医院的预约共享停车等。通过打造全市统一的停车服务平台,向社会提供信息查询、停车诱导、无感支付等服务。

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相关规定,停车场数据应接入到区级系统和市级系统,相关管理与执法部门要开展检查,对于公共停车场未按照标准配建停车诱导设施、进出车辆信息采集及号牌识别系统,或未与所在区域停车诱导系统实时对接的,要实施执法处罚。

在停车治理方面,居住停车和停车秩序治理仍将是停车工作重点。本市将按照《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规定的严格控制道路停车位数量、中心城区减量化的原则,以及适度满足居住停车需求、从严控制出行停车需求的供给定位,从道路停车车位设置的科学性、前端视频设备的更新迭代等方面,进一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校对:程睿 巡查:陈鸿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