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壁新闻网 > 新闻 > 鹤壁新闻 > 鹤壁时政

我市发出首张“一业一证”

【鹤壁新闻网讯-鹤报融媒体记者 王峥“过去,想要销售食品、药品、医疗器械,需要各自提交一套材料,市场监管部门要现场核查好几次,现在一套材料、一次核查就办好了,真的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负担,我要为这项改革点赞!”12月1日,在市行政服务大厅举行的全市首张“一业一证”颁发仪式上,鹤壁市药圣堂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第十分店负责人王小风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李景让手中接过全市首张“一业一证”后高兴地说。

我市推出的“一业一证”,指的是市场监管部门对同时申办药品经营、医疗器械经营、食品经营两个以上项目的市场主体,将原来分别核发的《药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凭证》《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许可事项,改为按许可条件要求最高的经营项目作为主营项目只核发一个许可证,许可条件要求相对较低的经营项目作为兼营项目在许可证经营范围中注明,不再分别核发许可证。“一业一证”许可证核定的经营资质,与各单一许可证核定的经营资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一业一证”改革以主营项目规定的申请材料和准入条件为基础,对主营项目已要求具备的条件和材料,兼营项目不再要求申请人重复提交。审批运行机制转变为“一窗受理、一次申报、一并审查、一起核查、一个证件”,减少申请材料,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降低审批成本,实现了“进一次门、办所有事”。根据申请人许可证目录,核查组对主营项目和所有兼营项目核查后认定均符合规定条件的,准予开展许可经营活动。

“一业一证”改革实行证照联办,申请人申办营业执照时,经营范围涉及药品、医疗器械、食品经营事项,窗口工作人员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提交的申请材料和核查标准,符合条件的一并办结、证照同发。

市市场监管局二级高级主办史海全介绍,推行药品食品经营行业“一业一证”改革,是商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效举措,切实解决了困扰医药行业市场主体许久的“准入不准营”问题。根据相关法律规定,该局以鹤山区为试点进行改革,待成熟后在全市推行。

责任编辑:樊翠翠 总值班:


鹤壁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凡本网注明“鹤壁新闻网X月X日讯”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鹤壁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鹤壁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鹤壁新闻网授权咨询:0392-3313875



客服电话:0392-3313875 投稿箱: 772704091@qq.com

鹤壁日报社 版权所有:Copyright © hebi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豫ICP备05017469号-2豫ICP备05017469号-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豫B2-2016011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1120180009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642112

河南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豫公网安备 41061102000110号